法國總統首輪投票將在今天下午展開,根據《BBC》報導,在巴黎地標香榭麗舍大道發生槍擊案三天後,法國約4700萬名合資格選民將在嚴密保安中迎來總統選舉,全國約5萬名警察和7000名士兵將參與保安工作。

首輪投票共有11名候選人角逐,政治光譜從極左翼到極右翼全面覆蓋,其中4名民意支持度領先的候選人競爭激烈,分別是39歲的中間派政黨「前進黨」領導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48歲的極右派「民族陣線」領導人勒龐(Marine Le Pen)、63歲的保守共和黨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以及極左的65歲「不屈法國」運動領導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而這次投票中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將在兩週之後即5 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一決高下。

《法新社》也報導,這次大選是法國幾十年來最不可預測的,民調顯示,將近四分之一的選民在臨近選舉前都還未確定動向,雖然之前有恐攻事件,但更多的法國人關心的一直是工作與經濟議題,而非恐怖主義

另是否脫歐也是候選人主要政見之一,不過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外交人士表示,如果法國兩個反歐盟候選人在首輪投票中都獲勝,歐盟並沒有為此準備特別計畫,這似乎也讓歐盟只能靜觀其變,盼望中間派候選人能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