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嗆聲要退回前瞻計畫草案,行政院長林全今(22)日上午視察鯉魚潭給水廠時受訪表示,政府預算本來就不應該分藍綠,前瞻計畫根本的動機是為了讓政府建設加速進行,國家基礎建設提升後,能夠讓整個競爭力提升,生活品質能夠得到改善,所以政院希望立法院在預算案上能給予支持。

林全22日上午前往鯉魚潭給水廠視察。媒體詢問,關於新北市部分,雙北都自嘲變成「零元俱樂部」,林全受訪表示,「零元」是很誇張。不管是台北市、新北市都有相當多的機會,甚至裡面都已有核定的計畫。

林全表示,前瞻計畫最大的特色是軌道和水環境這兩部分,是最多的預算。就軌道來說,北部地區的軌道,過去已經建設的非常成熟,所以從平衡發展來看,不像中南部地區須做更多的建設,而且很多都是規劃很久的建設,只是政院加速進行,這非常合理。

至於,水環境部分,林全表示,台北市和新北市淹水的情況,跟其他縣市來比好很多,所以在這兩個計畫裡凸顯到北市、新北,相對其他縣市的比例會比較偏低,這是合理正常的。但是政府的施政,不只這些項目,還有別的項目,只是在年度預算沒有表現出來而已,即使這樣,在水環境和軌道建設上,雙北還是有些經費,不是沒有經費的,所以政府是儘量平衡,也希望大家不要渲染,過度扭曲這些事實,對整個社會和國家建設是沒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