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地球日的前夕,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接見環保團體代表一行,她強調,將持續推進2025非核家園的進程,政府會在維持供電穩定的同時,讓核電廠如期退役。

蔡英文首先對環保團體多年來致力於環保工作的努力,表示肯定與感謝,而她也會按照去年4月的承諾,每年都會約環保團體見面,聽聽大家的意見與看法。

蔡英文強調,過去這一年,新政府緊鑼密鼓展開各項改革工作,也沒有忽略環境議題的重要性。包括持續推進2025非核家園的進程,政府會在維持供電穩定的同時,讓核電廠如期退役。

蔡英文說,「我們也修正電業法來支持綠電的發展,並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納入綠能建設」,此外,行政院日前提出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全面管控各種污染源,改善台灣的空氣品質。政府會在協助能源轉型、環境保護與產業轉型發展這些政策目標之間,取得平衡。

與會的環保團體代表們也針對不同的環保議題提出建言,包含:現行法規對於NGO可以更為友善,希望國內對於野生動物走私加強查緝、強化現存民間象牙製品的管理制度、桃園藻礁的保育事宜、未來碳排放量的管理、行政院永續會的功能、成立主管海洋事務的部會、澎湖離島環境與生態保育、設立國家動物保護綱領,以及未來環境議題能夠與政府部門建立更直接的對話溝通管道等。

蔡英文表示,今天在座的環團朋友所提出的建言,都是對政府施政的提醒,她會請相關部會列管,並且定期報告進度。此外,她非常同意要建立跟民間團體的溝通對話的平台,將民間的聲音納入政府機關決策時的考量,讓施政能更周全,讓環保跟發展能夠雙贏。她也請環團朋友對執政團隊保持信心,繼續給予提醒和協助。

今天與會的環保團體代表包括「台灣再生能源聯盟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張章德、「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柯典一、「千里步道協會」理事長周聖心、「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及「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等。

另外,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環保署署長李應元、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陪同與會。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接見環保團體代表一行。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