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勞動局針對市內規模最大的29間保全業者進行勞檢,發現竟有高達16間有違法事宜,逾半的保全人員身陷超時工作、缺乏法定例假的違法工作環境當中,且多數業者並未依法提供員工健康檢查,甚至完全不知道法律要求提供保全人員健檢,讓保全人員的職業安全衛生堪憂。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只要是責任制的行業,一定都是勞動局進行勞動檢查的重點,而在台北市的統計中,非保全業的行業別當中,有違法情事的業主約佔25%,但保全業的違法狀況卻高達55%,過半數的保全人員都有職業安全的隱憂。

根據勞動局統計,在法定的責任制職業別中,支援服務業(保全業)不僅佔人數的最大宗,更是最嚴重的過勞高危險群。

許多人在長期的高工時、缺乏例休假日的情況下,引發腦心血管疾病。去年甚至曾有個案於工作中暈懸,第一時間未能確認病因,不久便中風猝死,讓勞動局不得不重視依法提供健檢的重要性。

目前「超時工作、未依法給予例假」、「未確實執行預防過勞措施」、「未確實執行健康檢查及健康管理」是業者最主要的違法項目,去年原以柔性勸導進行規勸,今年勞動局對保全業的違規勞檢,還會持續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