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和人一樣也會打嗝,打嗝是橫隔膜痙攣所引起的生理現象,大部份的情形是一下子就會自然好,因此飼主們大都不太放在心上;雖然打嗝不是什麼大問題,然而,還是有一些狀況需要注意的哦!

狗狗打嗝的原因及處理方式

狗狗打嗝最常見的原因,主要有三項:

.吃太快/飼料不合適

吃太快是導致狗狗打嗝最常見的原因,另外,飼料的量或是軟硬度不對,也會讓狗狗出現打嗝的現象哦!如果狗狗在進食完後經常出現打嗝的情形,可以調整牠的進食量,或是換其他種飼料試試看。如果是小狗的話,可以試著將飼料泡軟,看看能不能改善打嗝的情形。

.感到壓力

像是對新環境感到不安等等,狗狗在精神上感到壓力時也會造成打嗝的現象哦!這種情況下可以溫柔地安撫牠、抱抱牠讓牠感受主人的體溫,狗狗如果感到安心,放鬆下來之後打嗝情況也會自然跟著好轉。

.覺得冷

天氣變冷時,狗狗的身體對於低溫無法適應時,也會引發打嗝。打嗝會讓狗狗無法順利地經由口腔調節體溫,甚至會造成呼吸急促;為了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可以用毛巾或小毯子幫助狗狗保暖,讓打嗝盡快停止。

有時睡到一半也會打嗝

有時會發現狗狗睡到一半突然開始打嗝,還會搭配上時不時地抽動、嗚嗚嗚地叫出聲等情形,讓主人不禁覺得有點擔心牠們是怎麼了!遇到這種情況,請開始回想狗狗睡著之前的狀況吧!如果牠醒著時沒有這些情形的話,那就是因為狗狗進入了快速動眼期,在說夢話而已啦~這時主人可以輕輕地將手靠在狗狗身邊,幫助牠安定下來。

生病或是誤食異物 也可能引發打嗝

另外,生病或身體不適也可能造成狗狗打嗝。像是體內寄生蟲就可能引起腸道異常、氣喘、肺炎、心臟病、癲癇等症狀。而除了生病之外,像是誤食玩具或衛生紙等,也可能造成呼吸困難的情形。
一旦發現狗狗有打嗝情況,就要注意時間是否過長、有無伴隨咳嗽、打噴嚏、嘔吐及食慾不振等其他症狀出現、呼吸是否順暢等等,如果有伴隨任何異常現象,都應該盡快到動物醫院就診檢查。

打嗝雖然是個小症狀,大部份都會自然痊癒,但只要一有異常現象伴隨著出現,就千萬不能大意哦!狗狗不舒服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唯有靠主人平時的細心觀察,才能及早發現,為狗狗的健康把關!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而除了生病之外,像是誤食玩具或衛生紙等,也可能造成呼吸困難的情形。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吃太快是導致狗狗打嗝最常見的原因,另外,飼料的量或是軟硬度不對,也會讓狗狗出現打嗝的現象哦!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有時會發現狗狗睡到一半突然開始打嗝,還會搭配上時不時地抽動、嗚嗚嗚地叫出聲等情形。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