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使我學會了感謝」!今(20)日臺北廣播電台「運動Spotlight」節目介紹世大運必辦項目「柔道」,邀請到曾出戰2015年光州世大運,同時也取得這次臺北世大運正式參賽資格的王盈筑選手,與大家分享柔道的內涵及訓練點滴。今天恰逢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女人生日,王盈筑特別點播一首《ONLY ONE》,獻給母親及師母,感謝她們的支持並大聲祝福生日快樂。

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研二的王盈筑,在節目中介紹柔道發源於日本,由嘉納治五郎老師創立,現今柔道分為7個量級,比賽進行大約分為投技與固技兩種,顧名思義就是將對手摔擲或扭倒在地,壓制使對方無法移動,或是利用關節技、鎖喉等技術使對手屈服,同時柔道也是奧運會比賽項目之一。

王盈筑回憶接觸柔道的過程,因為小時候身型較圓潤,父母希望藉由運動來保持身體健康,沒想到從此對柔道著迷,也遇到了生命中重要的貴人──啟蒙師父黃呈堯老師,因為老師的影響盈筑開始喜歡上柔道,這項運動除了場上與人技術搏擊外,同時也在較量彼此的心理層面。

剛開始盈筑的技巧動作都不到位,老師建議她從模仿開始,特別拿了日本柔道家谷本步實選手的影片讓她學習,從此曾經獲得兩屆奧運金牌的谷本選手便成為盈筑心中崇拜的偶像。盈筑說,谷本步實這位選手除了擁有很好的技術,賽場上的表現更是膽大心細,讓她欽佩不已。盈筑一頭栽進柔道的世界,除了加強自我訓練,一路上更是少不了啟蒙教練的陪伴和指導,讓她得以成功入選臺灣國手。

談起自己與教練的淵源,盈筑說教練有兩個小孩,但他常常犧牲家庭時光,不遺餘力地投入基層培訓,小時候師母還常常抱著兩個小孩在道場一旁陪伴著大家。黃呈堯教練在去年帶著學弟前進奧運殿堂,完成夢想,盈筑也替教練感到開心,現在教練又回到基層教育,在培育新秀的道路上繼續默默耕耘努力。

「每個啟蒙教練都是選手的根」,不管任何階段的教練,都是每一個選手的根,因為他們的指導,選手才能茁壯,盈筑非常謝謝教練花費這麼多時間與心力,也謝謝師母默默地在背後支持教練與我們,讓教練可以全心專注在選手的養成,「有他才有現在的我」。

盈筑回憶起兩年前的大專盃,教練外出帶隊無法來觀賞比賽,比賽前一晚不忘打電話給她為她打氣,鼓勵她發揮平常練習的實力。比賽當天師母更親自出現在教練席,用手機直播比賽過程給教練觀看,為盈筑注了一劑強心針,帶來穩定的力量。盈筑表示,從12歲遇到教練至今,她每天都會跟教練及師母聯繫分享訓練狀況和心路歷程,這輩子她真的比別人幸運能擁有兩個爸爸媽媽。

「如果低潮的泥沼困住了自己,不逃避、不著急,會找到力量克服的。」盈筑說自己柔道之路曾經因為比賽輸了想放棄不想再練,但教練勉勵她失敗並不可怕,該學習的是如何從跌倒的地方再站起來。

談到2015年光州世大運的經驗,盈筑說對於首次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不管看到什麼感覺都很奇妙,最特別的是選手集中住在公寓式的選手村,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一起說著不同的語言做交流,儘管彼此陌生,但見面時大家都會熱情地打招呼。雖然在光州世大運盈筑僅獲得第七名的成績,但這次大型賽會的經驗是她選手生涯中難得的體驗與洗禮。

王盈筑比賽照。   圖:翻攝自白北市政府觀光局

王盈筑練習照。   圖:翻攝自白北市政府觀光局

王盈筑(右)與教練黃呈堯(中)合影。   圖:翻攝自白北市政府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