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外交再平衡」戰略之下,菲俄軍事接觸漸趨緊密,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雅格號今天對菲展開4天親善訪問,兩國海軍還將舉行一場演習。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雅格號」(Varyag)以及大型油輪帕侵加號(Pechenga),上午10時在菲國軍艦引導航進馬尼拉灣,菲海軍幕僚官米亞多(Leo Ramon Miado)到碼頭迎接。瓦雅格號艦長尤里亞年科(Alexei Ulyanenko)在簡短的記者會上說,此次來訪主要是為「強化兩國之間的海軍合作、補給物資以及讓士兵們休息。」

他並表示,俄菲海軍將會舉行一場聯合軍事演習。這是菲國今年間第2度有俄羅斯軍艦來訪。今年1月,羅斯無畏級反潛驅逐艦「崔布茲上將號」(Admiral Tributs)與補給艦「布托瑪號」(Boris Butoma)作過6天的親善訪問。

瓦雅格號是「斯拉瓦級」(Slava-class)巡洋艦,1983年下水、1989年10月服役,排水量11490噸,最高航速32節,以16節速度航行時,航程可達19000公里,並載有1架直升機。它搭載了精密的雷達、聲納與電子戰系統,火力更包括16枚P-500 Bazalt反艦飛彈與64枚S-300F Fort長程地對空飛彈、40枚OSA-MA地對空飛彈、10枚魚雷以及多款艦砲。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將與菲方進行一連串的信心建設與親善活動,包括拜會菲國海軍高層、友誼體育競賽、海軍樂隊公演等,瓦雅格號也將於22日開放予民眾參觀。

關於兩國海軍的聯合演習,菲國海軍新聞官林庫納說明,這是菲國海軍與來訪船艦之間的例行「交匯演習」(PASSEX),此次地點在馬尼拉灣口的柯里幾多島海域(Corregidor),參與的軍艦將為菲國的胡瑪朋號與瓦雅格號。

杜特蒂去年6月底上任後,在外交上拋棄了菲國傳統的親美路線,採取「再平衡」措施,在與美國保持距離之際,與中國大陸及俄羅斯修好。他預定於下個月訪問俄羅斯,可能會與俄方洽商軍購事宜。瓦雅格號預定於24日離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