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發起的人民作主基金會將於26日起,到民進黨中央前的華山藝文廣場發動接力禁食,要求民進黨儘速補正公投法。對此,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20日下午表示,補正公投法本就來是民進黨主張,「民進黨沒有感受到什麼壓力」。對於林義雄選擇黨部前抗議,洪則說,「來這裡大家比較熟悉」,可以就近照顧他。

人民作主基金會日前發出通知,2016年民主進步黨在立法院贏得多數席次,各界殷殷期待「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不料一年多來,本屆立院一再敷衍推託。為敦促執政黨落實民主他們將自426日上午十時起,至511日下午三時止,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中央藝文公園空地),展開為期16天的「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

對此,洪耀福表示,補正公投法本來就是民進黨的主張。他相信,民進黨團的版本與他的主張應該差距不大。民進黨沒有感受到什麼壓力,「林先生本來就是我們很尊敬的人」。

對於公投法修法版本,洪耀福說,各黨團的版本雖然有一定落差,但也可以去整合。立法院有其立法程序,因為親民黨提出要協商,所以要到511日才屆滿。

洪耀福表示,公投本就是直接民主。美國選舉時也是同時舉辦很多公投事項。如果台灣社會覺得這是好的,「那也很OK」;讓人民對很多公共事務上表示立場,那也沒有什麼不好。

對於林義雄這次的活動會不會很傷民進黨?洪耀福表示,「跟我們一致,為什麼傷?」媒體詢問地點在民進黨對面,洪說,「不見得是對立的」,當然「不是來抗議」,「來這裡大家比較熟悉,總是比立法院方便,我們要照顧他們比較方便」。

洪耀福也表示,黨中央也請社運部跟他們聯繫,看有什麼需要協助的。

公投法修正草案去年1215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完成初審,時代力量黨團在立法院院會提案,要求盡速將公投法草案交付黨團協商,送交院會完成二、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該案逕付二讀;而因親民黨團提議交付黨團協商,將由時代力量黨團負責召集協商;冷凍期將於511日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