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今(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報告後表示,綠能科技是「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重要的一環,後續仍請經濟部、科技部、國發會等相關部會及台南市政府,共同努力積極推動。經濟部長李世光也在院會中提出臨時動議,「希望相關部會首長跟官員努力推動認購綠電」,並獲得通過。

林全表示,政府為了提倡綠色能源使用,已推行綠色電價制度,請經濟部持續推動,讓民眾和企業瞭解,並可自由認購綠色電力,同時也請相關部會加強宣導。

林全請「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確實掌握計畫時程,全力推動各項軟硬體建設,其中,特別是「沙崙綠能科學城」希望能做為我國綠能發展指標的示範平台。

經濟部表示,「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以國內綠色需求為基礎,引進國內外大型投資、增加就業,帶動我國綠能科技及產業發展,並以節能、創能、儲能及系統整合為發展策略,結合推動綠能基礎建設、推廣再生能源發展、國際大廠合作等具體作法,除了致力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的目標外,另外,也期望帶動3.2萬人就業,105至114年累積投資額1兆8,175億元。

經濟部指出,該方案具體目標包括建構智慧新節能系統,帶動智慧電表相關產業發展,預期可創造國內產值413億元;風力發電將建構離岸風力機自主產業,提升整機自製率達81%,可望帶動總投資額6,135億元,114年產值達1,218億元;太陽光電產業以強化太陽光電在地產業、建構國內自主供應鏈為目標,預計將帶動總投資額1.2兆元,114年產值達3,400億元;至於沙崙綠能科學城建設則以打造產、學、研的科研聚落為目標,預計110年法人、學術機構與產業等參與人數可超過2,200人,促進投資金額達40億元。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近期已啟動跨部會合作機制,與科技部共同設立「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負責我國綠能投資建設、技術研究發展,及沙崙綠能科學城建置等行動專案的策略推動與管理。「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各項策略方案將藉由整合性的綠能發展策略規劃與產業推動,從發電端、用電端、系統端、產業端及環境端共同努力,致力協助我國達成能源轉型目標。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李世光在院會中提出臨時動議,「希望相關部會首長跟官員努力推動認購綠電」,並獲得通過。不過徐國勇也強調,這純屬鼓勵性質。

太陽能發電一直以來都是各國主力發展的綠色能源,臺灣也不例外在這有所進展。   圖:翻攝自台灣資訊中心。

行政院長林全今(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報告。圖為院會後記者會。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