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中央,前瞻基礎建設不應全額補助,遭嘉義縣長張花冠嗆聲「天龍心態」,認為台北市經費多才能擺出傲慢姿態。對此,柯文哲今(20)日在SOGO啟用環保餐具的記者會中受訪回應,堅持反對各縣市不應抱著不拿白不拿的心態搶食中央補助,還拿出過去當醫生的經驗舉例,指出健保補助就是因此被濫發。

昨日立法院召開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城鄉建設」場次,全台各地多位縣市首長出席爭取經費。柯文哲表示,計畫中城鄉建設的1千3百多億元預算,台北市只需要拿76億就夠了,並建議中央不應全額補助,造成地方不拿白不拿的心態,張花冠立刻回擊,台北市資源豐富才會有此心態,若計畫要求地方支付半額自籌款,動輒千億的預算,小縣如何能夠負擔?並批評柯文哲是天龍國心態。

柯文哲今日受訪時回應,自己以前是當醫生的,看到健保就是因為沒有「Copay」制度才會如此浪費,他指出「看急診如果掛號費全免、門診要錢,那大家都會跑去看急診」,並認為這是台北市過去的錯誤補助政策。

柯文哲認為,地方自籌配合款其實並不一定要與中央半額對分,如何分攤經費支持都還可以再討論,但是若地方可以一毛錢都不用出,柯文哲依舊表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