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是立法院「前瞻建設計畫」公聽會最後一場,討論「總體面」。嘉義縣長張花冠連三場都親自到場參加,苗栗縣長徐耀昌、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到場表達地方需求。張花冠繼續強調,真正的問題在於結構上城鄉差距,台北市是天龍娶三個老婆,而嘉義縣則是魯蛇國、不見天日的蚯蚓,連買樂透的錢都沒有。

有關「雙峰垮掉說」,張花冠要記者們不要再問了,她表示,昨天一下車時這麼多人,把她當作立委攻擊,她說從來沒有遇到這種情況,太驚訝忘記講了什麼,回去被女兒罵沒有氣質。

張花冠也不忘回嗆柯文哲,她表示她沒當過台北市長,可是台北市統籌分配款最多,從家具、廚房到音響都有,可是嘉義市不見天日,是地下的蚯蚓、魯蛇。她表示有機會來當台北市長,可是台北市長有沒有這麼漂亮的不知道;又對於昨天的年輕照流出,她表示她不敢講自己漂亮,很多人講漂亮可能是事實。

張花冠於公聽會發言時強調,連三天搭第一班高鐵到場,從台灣到地球都有「核心國—邊陲國」問題,邊陲國生產糖,核心國加工成糖果再高價賣回去,過去只有一個院轄市問題還不那麼嚴重,現在六都之後,核心與偏鄉問題越來越嚴重,因此行政院舉債特別預算希望弭平城鄉差距,她比喻其他縣市是「天龍娶三個老婆,地虎也要娶老婆」,但嘉義則是地底下的蚯蚓,基本的民生問題都沒有解決,人口老化與流失,生活的弱勢感、人民的自卑感、對於未來的徬徨,想著買彩券也許可以中頭獎,但沒有統籌分配款,連買彩卷的錢都沒有。 

張花冠補充,新竹科學園區也不是新竹人去開發的,而是國家拿幾千億的錢,新竹才發展,新竹發展鄰居也受益。但嘉義人一輩子在種田,到現在老了,還說他們要保持良田,永遠在低度開發。她強調轉型正義就是要城鄉均衡發展,城鄉發展必須看到天龍、地鼠,還有下面不見天日的魯蛇、蚯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