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〇即將到來,年金改革政策絕對是蔡英文總統就職週年最想端出來的重要政績。這項政績大餐即將上桌,而讓這道大菜熟成的卻是國民黨及反年金改革團體。

年金改革政策,不只是民進黨的政策,也是有史以來藍綠最有共識的政策。馬英九總統任內功敗垂成,前考試院長關中有心無力,這都說明,年金改革大計,是關乎所有人民福利甚鉅的不得不行之路。

419反年金改革衝突事件,民進黨採取的策略非常清楚,利用反改革者的暴力,累積年金改革過關的能量,同時也讓國民黨的反年金改革的形象畢露無遺。因此,官員和立委被推擠、潑水等畫面被媒體大幅報導之際,民進黨也決定退讓,再舉辦兩次公聽會。然後蔡英文出面喊話,對於暴力行為,將予以嚴懲,不予寬貸。

所謂亢龍有悔,反年金改革的勁道已老。民進黨政府的招數,就如太極拳的柔勁,一拉一推,化去對方衝勁,再予以反擊,簡直是武術高手的境界。419這些暴力群眾,等於是替蔡英文擦亮年金改革的政績豐杯。

由於年金改革牽動既得利益者,而且是運轉整個行政機器的軍公教人員的權益,為政者不僅需要展現魄力,更要有智慧拆解可能爆炸的引信。所謂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反年金改革者在蔡英文政府推動的改革中配合演出大戲,也算是功勞一件。

無論是年金改革還是司法改革,蔡政府的策略都遵循溝通再溝通的方針進行,無非是讓民意有宣洩和對話的機會。雖然同時也暴露出許多無效率的缺點,但以台灣依然缺乏理性看待彼此言論的環境,蔡政府這項方針的堅持貫徹,的確讓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在五二〇就職一周年之前,若要檢驗蔡英文成績單,司法改革會議不可能馬上有成果;一例一休等政策罵聲不斷,猶待時間驗證;兩岸關係,雖然情勢複雜,但沉穩以對,蔡英文只要不失分即可。只有年金改革是迫在眉睫、非做不可的決策,如果年金改革能夠在五二〇之前獲得具體成果,絕對是蔡英文一張漂亮成績單。

蔡英文就任將近一年來,一開始或許新手上路,許多政策備受批評,例如一例一休,有理說不清;同婚修法,推動之後發現竟是捅了馬蜂窩;林全內閣毫無新意的施政,讓藍綠都不滿。

但是蔡英文勝過馬英九的地方,在於她真的能忍,沉得住氣。不管外界如何批評,內閣就是不輕易改組,重要政策想過一定得過。馬英九愛現、白目,喜講冷笑話,自以為是。但蔡英文在宮中掌握實權,卻從不長舌,謹守總統言行分寸。這讓蔡英文爭取到戰略縱深和制高點的好處。蔡英文的後勢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