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6公頃的花田中種滿2多萬球紅、黃、紫、粉色海芋,還有香水百合、孤挺花、大波斯菊和百日草等其他草花植物盛放,桃園彩色海芋季在桃園大園區溪海里舉辦,吸引逾50萬觀光人次,讓原本寧靜的農村出現不一樣的風景。

「溪海從來沒有這麼熱鬧過!」桃園市大園區溪海里里長劉建勳說,自從舉辦彩色海芋節後,原本的農村有了不一樣的活力,也增加許多行銷溪海花卉特色的機會。位於桃園市西北邊的溪海地區,全區以特定農業區為主,過去多生產水稻、雜糧等糧食作物,也是台灣花卉生產重鎮,過去著名的台北花博、台中新社花海節的繽紛花卉,有很多花卉都是來自這裡。

桃園是草花王國,供應全台大半草花,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桃園市長鄭文燦很納悶的說:沒草花產業的地方,都在辦理花海活動了,桃園是盛產地為何不自己來舉辦呢?也是因為這樣的發想,從籌備到正式舉辦彩芋季,前後不到4個月,在地的花農更沒有預期竟然首次舉辦,這麼受歡迎且成功,花農說,若時間充分,會多種一些,供遊客採買,市府也將在明年擴大彩芋田的耕種面積,分享給更多的花卉受好者, 進而推廣桃園草花產業市場。

近年來,台灣農業積極推動轉型,希望將原本的一級產業(直接從自然界獲取產品)慢慢轉型成休閒農業、精緻農業等二、三級產業業。桃園市政府,就規畫設立10座休閒農業區,繼去年底農委會公告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成為桃園第一個休閒農業區後,大園溪海地區有望成為下一個休閒農業區。

劉建勳指,目前推動設「溪海休閒農業區」,就是希望結合在地農場及花卉特色,發展休閒農業,帶動地方產業轉型。溪海地區擁有充足的農業資源,包括花卉園藝如海芋、百合、香水百合、洛神花,還有稻米、火龍果、大豆、黑豆、西瓜、地瓜等農產品,加上氣候宜人,交通位置臨近機場捷運站,的確很有觀光發展潛力。

劉建勳表示,近幾年開始推動溪海的產業轉型,希望將原本的一級產業慢慢轉型成二、三級,發展休閒農業、精緻農業等。目前僅有部分農民願意嘗試經營景觀餐廳與農場,大多數的人還在觀望,不過,今年彩色海芋節吸引大批觀光人潮,花農及里民轉型的意願有明顯提升,也有業者趁勢推出一日遊行程,串連各個農場與景觀餐廳,推出農村體驗活動。

劉建勳說,今年5月,溪海區增設休閒農業區的計畫即將提送農委會審查,最快的話,今年年底就可望正式公告,佔地580.33公頃的休閒農業區,如果能有輔導資金挹注,可以增加園區內設施面積、使當地農場合法化,對當地農民來說都是利多。

雖然海芋季吸引大量觀光客湧入農村,交通運量讓當地田間小路有些難以負荷,讓周邊居民與遊客飽受塞車之苦,但劉建勳認為,未來只要好好的加強公共運輸,交通的不便就可望解決,溪海距離桃園機場捷運僅10分鐘車程,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接駁車,相當便利。

桃園彩色海芋節,展現海芋繽紛多彩的花色,其中不同色彩蘊含不同花語及意味,看看下面這支影片,一起來探索黃、紫、紅、淡粉各色海芋背後的意義吧!

今年彩色海芋季是第一次舉辦,已吸引逾50萬人次到溪海地區觀光賞花。   圖:彭素華攝

劉建勳說,設立休閒農業區對溪海的花農及里民,是一大利多。   圖:彭素華攝

溪海位於桃園市西北邊,是台灣重要的花卉生產基地,今年桃市府將輔導溪海里劃為休閒農業區,主打「漫步田園樂、徜徉花海趣」的休閒產業。   圖:彭素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