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戰雲密佈,全球觀察家和媒體都在揣測北朝鮮何時可能進行第六次核試爆。繼上週試射飛彈失敗後,平壤威脅每週、每月、每年都將會發射飛彈,決定給美國副總統斯的亞洲之旅下馬威。

美國採取三面手法,一是增強軍力部署,形成有效嚇阻;二是由總統川普主導發言,暗示不排除美國單邊進行軍事攻擊,同時派出潘斯造訪韓國和日本,展現對安全盟邦的支持與保證;三則是透過外交施壓與斡旋,說服對北朝鮮最有影響力的中國,能夠採取行動約制金正恩

面臨如此潛在衝突情境,最怕的就是誤判,導致擦槍走火的意外,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引爆第二次韓戰。但其實如果仔細分析這場賽局,任何一造都只是在拉高談判籌碼,無意輕啟戰端,因為軍事衝突和戰爭都不符合各造最高的戰略目標。

金正恩不想開戰,因為那不是他想要達成的戰略目標。他的手段也許惡毒,但並非不理性的狂人,也沒有玉石俱焚的衝動。他是外交的精算師,懂得用核武與不時的飛彈發射來掌握話語權和自抬身價。金正恩的最高戰略利益是維繫金氏王朝政權,如果開戰,就是冒著自我摧毀政權的風險。「相互毀滅」是最後不得不的手段,但絕非金正恩當下的選項。

中國此時則是騎虎難下。這幾年來掌控不了金正恩是事實,但若是全面配合美國與聯合國執行經濟制裁,也不符合傳統上中國善待北朝鮮這位老弟的作法。所以上週習近平在佛羅里達向川普吐苦水,娓娓道來中國與北朝鮮的複雜關係,連川普都感到驚訝。但習近平能夠不與國際建制合作來約制金正恩嗎?

中國的最高戰略目標是維持北朝鮮的存在,最終追求朝鮮半島統一,確保美國與日本的勢力不會控制朝鮮半島。但另一方面,北京也無法承受北朝鮮崩潰,因為大量難民湧進中國東北是不可承受之重,而開戰更非北京所樂見的結果。但是如果中國對北朝鮮的制裁行動又是如過往的虛應了事、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國際的責難將更甚,也會讓金正恩更加坐大。有了北朝鮮這座核武的不定時炸彈,對北京而言也是一大挑戰。更遑論華府有多種手段向北京施壓,在韓國、甚至日本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是其一,川普甚而揚言要日、韓自行發展核武。如此的發展對中國的核心利益也是嚴重威脅,也助長美國與其亞洲盟邦圍堵中國的氣勢。

美國的最高戰略目標也非對北朝鮮開戰,因為一旦對平壤發動攻擊,除非能夠確保百分之百的摧毀度或斬首成功率,否則只要讓金正恩有一絲機會反擊,最先遭殃的是韓國和日本,戰爭勢必擴大,美國就算能夠自保,但其亞太安全盟邦將難逃戰爭的打擊,引發的後續問題更大。現階段川普政府採取包括派遣航母攻擊群、「神盾級」戰艦進駐朝鮮半島週 邊海域的戰略,以及與韓國進行聯合軍演,甚至先前決定空襲敘利亞等舉動,都是要展現有效嚇阻的「可信度」,讓金正恩不致真的輕舉妄動,也是要警告平壤不要玩火自焚。

因此,要成功解除北韓的衝突引信,關鍵就在中國全面且充份的合作,以及讓北朝鮮真正理解到玩火自焚、失去政權的嚴重性。如果能夠壓縮北京與平壤的選項,威脅其真正的最高戰略利益,擴大其間的矛盾,才有可能讓平壤重新踏上談判桌,終結如此充滿不確定性的緊張局面。更長遠的目標,是找出一個能夠讓北朝鮮終止核武發展,並且遵守國際秩序的方案。

這將是一條漫長的過程,但當務之急,是認清相關各造的最高戰略目標,從中找出化解衝突可能性與相互合作的機會。畢竟,沒有人希望朝鮮半島陷入戰爭,因為沒有任何國家能夠承擔如此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