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9日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反年金改革的軍公教團體在立法院外與媒體發生衝突,甚至朝路過的官員及立委潑水洩憤,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今(19)日下午在臉書表示,常看到反年金改革團體的標語:「太陽花可以,為什麼我們不行?」,他說,「太陽花跟你們,真的是還蠻不同的」,而且他不知道有什麼可比的。

軍公教團體反對年金改革,自18日開始,聚集於立法院外抗議,高喊反年改等口號,並夜宿立法院外,揚言長期抗戰,今日早上抗議群眾包圍開往立法院的車子,並朝車子潑水,其中民進黨蔡易餘、王定宇與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更遭群眾追打、潑水,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被打了好幾拳,民進黨縣市長鄭文燦與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遭到群眾拉扯,情況混亂,嚴重脫序。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騎車經過立法院的時候,常常看到反年金改革團體的標語:「太陽花可以,為什麼我們不行?」,他說,「太陽花跟你們,真的是還蠻不同的」,而且他不知道這有什麼可比的。

陳為廷表示,太陽花的時候,幾萬人坐在青島東路,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來現場,沒有人碰他,我們是跟他用談的,而佔領期間,朝野協商在立法院內召開多次會議,藍綠立委和來列席的國民黨官員都安然無恙、穿梭亦如。

陳為廷強調,「太陽花跟你們,真的是還蠻不同的」,他說,他可以理解許多基層軍公教的朋友對難改的進程還有疑問,不過,審查其實才剛開始,未來幾個月還有辯論以及抗爭的空間,只是如果反年改人士真的在想「反正太陽花不也這樣」,而繼續放任這種暴力活動來代表他們,那只是加速社會反感,不可能獲得大眾支持的。

 

 

陳為廷參加記者會。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