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茸來源百百種,作為能入藥的鹿茸要是遇上品質不一的劣質品,反而會對服用的民眾造成不良影響。為此,「台灣國產鹿茸標章」應運而生,而專家也提出幾點要點,供民眾們購買鹿茸時參考。

每年的3至8月正是台灣鹿茸的主要生產季節,為免市面鹿茸品質參差不齊,造成食用效果適得其反,台灣養鹿協會不但促成了「台灣國產鹿茸標章」制度的推行,更推出「台灣鹿園網」,供民眾選購在地新鮮又安全的優質國產鹿茸。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指出,該所結合農委會及中央畜產會,辦理全國養鹿場飼養的管理評鑑作業,只有經評鑑為優良鹿場,其鹿隻所生產的鹿茸和相關產品方可在包裝貼上台灣國產鹿茸標章。該標章上除有台灣鹿隻圖案,亦附有追溯碼及二維條碼,消費者可利用手機掃描條碼,查詢鹿茸生產的相關資訊,還可以到「台灣鹿園網」,查詢標章號碼的真偽,並上網購買在地新鮮且安全的國產鹿茸。

畜試所強調,鹿茸為中藥三大補品之一,乃是與人參及冬蟲夏草齊名的補氣聖品。而貼有台灣國產鹿茸標章鹿隻們,均經過各縣市政府疾病防治所的檢驗,鹿場衛生、疾病防疫及結核病陰性皆可得到確保。

畜試所呼籲,購買鹿茸及相關產品時請認明台灣國產鹿茸標章,衛生和安全上較有保障,千萬別選購來路不明的鹿茸產品,免得傷身又傷心。

 

臺灣國產鹿茸標章經推廣,現已成為民眾購買時的重要憑據。   圖:中華民國養鹿協會提供

年幼的鹿隻自出身就必須經過嚴格檢驗,圖中小鹿的耳內貼有檢驗記錄用標籤。   圖:翻攝自臺灣鹿園網站

所謂鹿茸指得是雄鹿的未骨化、且密生絨毛的幼角,而不是耳朵內的毛。   圖:翻攝自臺灣鹿園網站

臺灣除有常聽到的梅花鹿外,還有飼養多種品種。圖為歐洲紅鹿。   圖:翻攝自臺灣鹿園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