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9日上午審查年金改革法案,但反年改團體包圍立法院,不讓立委與官員進入立法院開會,場外爆發激烈衝突,甚至有立委遭追打。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下午受訪時表示,經過警政署回報,立委、官員、縣市首長、立院職員及媒體遭到推擠衝突,共有11起。林志嘉嚴厲譴責,「任何用非法、暴力的人,一定要受到法律制裁」。

林志嘉表示,立法院長蘇嘉全對於立委、官員、職員進入立法院受到干擾,甚至遭推擠受傷,感到相當遺憾、痛心,這對國會而言是一大傷害,不能再有類似狀況發生,立法院的基本立場,是尊重陳抗團體理性表達意見,但用暴力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更複雜,「非法的暴力行為,一定要接受法律制裁」。

林志嘉也說,下週要再召開2場公聽會,一場公務人員、一場教職人員,立法院周圍的拒馬蛇籠將,維安單位將視情況判定是否撤除,但林志嘉也強調,這些防衛設備,最主要是希望陳抗群眾與警方減少接觸,一位只要一接觸就會有受傷與衝突,至於阻隔造成立院工作人員與官員不便,也盼各界多包容,這都是為了確保議事順利進行跟所有進出人身安全,有必要這樣做。

當記者追問,是否會對反年改團體的主將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退將吳斯懷提告?林志嘉回應轉為保守,認為立法院的立場,是維護議場的順利進行,至於其他團體進行的陳亢,立法院也會盡量彼此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