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9日舉辦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先前曾缺席的台北市柯文哲,此次也出席參加。在公聽會上,柯文哲提「3原則、5計畫」,並表示支持配合前瞻計畫,但他認為,各縣市以「搶錢」心態看待前瞻計畫,因此不贊成由政府全額補助。對於前瞻計畫,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很務實」,只須76億元經費。

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首次參加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所舉辦的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而在公聽會上,柯文哲提「3原則、5計畫」,共計76億元經費,其中計畫部分包含北美二館、老房子計畫、南港生技產業聚落、長照計畫、道路管線智慧管理系統等。

柯文哲認為,中央政府應考慮3件事。第一,台北為台灣的首都,建設不僅是台北本身,更可用於整個台灣。以美術館來說,北美館蒐集許多台灣前輩畫家的圖畫,因此北美館不僅是台北市的美術館,更是全台灣的美術館。

第二,台北市資源較為豐富,社福系統也顯得較完整,以「長照2.0」來說,可能在台北市試辦成功的機率較高,而台北市也願意當先鋒,若成功了,未來各縣市都可複製辦理。再者,各縣市是以「搶錢」心態看待88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因此柯文哲主張用「copay」制度處理,由地方政府出一定的錢,中央再進行補助,不贊成都由中央政府買單。

對此,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很務實」,雖然提出的5計畫共編列1300億元,但台北市只須76億元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