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並宣示編列8年8千800億元預算執行,新北市政府今(19)日指出,新北市人口居全國之冠,此次預算核定金額多項掛零,攸關民眾需求的基礎建設,均未納入計劃,認為中央補助案件的原則難以信服,呼籲中央勿以政治凌駕專業,不要再讓新北市民失望。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朱惕之表示,新北市人口數398萬居全國之冠,市府著重於提升道路品質及優化用路環境,不過,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由交通部及內政部研擬新興計劃與道路品質所分配的經費,4年僅332億,佔總經費不到4%,明顯區域分配失衡。

另外,新北市政府強調,工務局根據前瞻計劃條件所提之計劃,均未獲中央核定,包括:往來於三峽和鶯歌間重要橋梁的三鶯大橋橋齡老舊,新北市政府希望中央補助改建,以降低機車交通事故及壅塞,以及汐止區新社后橋園道路穿越高速公路至明峰街段新闢工程,可以擴大捷運服務範圍,均未獲中央重視,分文未補助。

新北市政府認為,既然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就應具有前瞻性,不過,新北市的多項交通計劃皆未能納入特別預算中推動,認為中央補助案件的原則,難以令人信服,新北市政府強調,中央應落實前瞻基礎建設目標,勿以政治凌駕專業,不要再讓新北市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