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8日(當地時間),簽署「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的新行政命令,將重新檢視、緊縮「H1B專業人士簽證規定」,防止外國人利用低廉的勞動成本搶走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另外,政府採購也將購買更多的美國貨。不過,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卻提醒,川普不可「因噎廢食」。

美國夢該醒了?上任即將滿百日的美國總統川普,18日(當地時間)簽署了一道新行政命令,而這次他開刀的對象,是外國人的工作簽證。川普為了兌現競選時的承諾,簽署了「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的行政命令,以捍衛美國公民的就業機會。

 根據《法新社》(AFP)報導,川普指出,現在的「H1B專業人士簽證規定」完全是像隨機抽獎一樣發放,但這是錯誤的做法,事實上,簽證應該發給那些技能最強和薪資最高的申請人,而行政命令能確保各聯邦政府部門執行規定,只將高技術外籍人才引入美國。另外,川普也強調,美國會捍衛自家人,外國人絕不能替代美國人。

 而「H1B專業人士簽證規定」原是讓企業雇用外國科學家、工程師等高學歷專業人才的臨時工作簽證,每年會以抽籤方式發出6萬5000張,另外再隨機發出2萬張給在美國工作的研究生。對此,美國全國商會則發表聲明表示,雖認同「H1B專業人士簽證規定」有調整空間,但提醒川普政府,不可「因噎廢食」

 至於買美國貨方面,新的行政命令將要求聯邦機構除去政府採購過程的漏洞,同時,評估所有自由貿易協定中,所涉及的豁免條款是否傷害到美國人的就業。另外,也要求各項國內基礎建設中,必須使用美國製造的鋼材,並強調從其他國家進口、加工,最後才在美國完成的鋼板,並不符合規定。

 除了美國將緊縮外籍人士的工作簽證外,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日前也宣布,澳洲將取消「457工作簽證」,把工作機會留給澳洲人。未來外國申請者將需要更多的工作經驗、英語能力,也須通過勞動市場測試(Labor Marketing Testing)才能取得工作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