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9)日進行年金改革相關法案審查,不過立法院內外遭到反年金改革「夜宿圍城」,立法院駐警不敢大意,派出了近2千名警力及高大拒馬、蛇籠團團圍住。對此,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解釋,拒馬與蛇籠配置,是為了簡化警力消耗,「提醒意味大於嚇阻」。

花敬群表示,警政署有接獲相關情資,19日立法院會有激烈衝突,並且329才有過年金的陳抗經驗,警方在處理陳亢壓力確實很大,為了維護立法委員安全也避免警方跟群眾有太多肢體衝突,所以此次才會設置多層次的拒馬來作為一個合理的阻隔。

花敬群指出,設置拒馬跟蛇籠相當程度上是為了簡化警力消耗,此次的抗議,反年改群眾採取圍城策略、多點突襲,當然希望在有限警力下,透過拒馬或是相關器材配合,讓最少人力付出下,也可以做出阻卻不當衝突發生。至於此次警力與拒馬配置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花敬群也回應,若造成委員或是官員困擾,後續還是會進行必要檢討。

另外,對於立法院場外陳亢衝突加劇,立法院長蘇嘉全深感遺憾,對於各種暴力攻擊,造成他人傷害的行為,相關單位應依法究辦。蘇嘉全呼籲,理性溝通、和平表達訴求,應該讓國會的審查順利進行。他說,民主社會每個人表達訴求的權利都受到保障,但不能因立場不同而使用激進的暴力手段,脅迫甚至傷害他人。

 

警方部署層警力。   圖:陳奕/攝

大批警力駐守。   圖:陳奕/攝

警方與抗議群眾對峙。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