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飛到首爾向韓國各界表示「我們100%與你們站在一起」。然而,他此行要向韓國傳遞的並非只有正面的相挺。韓國《東亞日報》(The DONG-A ILBO)報導,彭斯18日在美僑商會演說時表示,美國政府將會重新檢視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並要求做些調整。

彭斯在美僑商會演說時指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已經導致美國的貿易赤字倍增,而且韓國對美商有太多阻礙。兩國之間無可避免必須針對自由貿易協定重啟談判。

《東亞日報》的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個談判天才,藉由保護韓國的契機來交換有利於自己的貿易條件,美韓雙方都可以宣稱獲利。一如他跟習近平交手,拿不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來交換中國對朝鮮的施壓。

《東亞日報》的報導說,韓國必須做好準備,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將會重啟談判。目前在韓國總統改選中民調領先的文在寅,也曾在2012年主張要重新談判美韓自由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