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新二期水量調度管線及光復抽水加壓站」18日完工啟用,新北市朱立倫出席啟用典禮時表示,每年只要乾旱或颱風來時石門水庫污濁都會面臨缺水問題,影響桃園、新北市板新地區,因此市府一直在努力,除了希望新北市共飲翡翠水庫水以外,也希望整個大台北都能供水無虞。

朱立倫說,今年新北市也是面臨供水挑戰,從2月23日至今,板新地區沒有用到石門水庫的水,全部都是透過加壓站來飲用翡翠水庫、大漢溪鳶山偃及三峽河的水,都是用在地的水,因此這項計畫可說非常重要。新北市在這段期間除了行政配合,也把這塊原來是辦公廳舍的土地提供出來,希望中央、地方一起合作達到大台北地區共飲翡翠水庫水的目標。

朱立倫表示,板新供水計畫是一項艱鉅工程,一個建設從起頭、執行到完成,可能歷經非常多院長及縣市長,相信大家都是為人民服務,不是為個人,期望中央能多支持新北市的重大政策。在水價的部分,也希望中央能夠做整合,讓新北市民不會受到水價不同的差別待遇。

「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一期工程於民國92年完成,可增加平均每日調度北水處53萬立方公尺水量供給板新地區使用;第二期工程中第一階段於105年底完成,可先增加調度每日72萬立方公尺水量,滿足板新地區用水需求。

新北市政府表示,下一階段位於光復抽水加壓站下方的4000噸配水池工程,台灣自來水公司也已經報請國發會核定通過,預計108年完工啟用,屆時每天將可以供水101萬噸,達成雙北共飲翡翠水的目標。

水利局指出,台水公司計畫以4000噸配水池,取代原先的8萬噸配水池,除了縮短工期,節省預算外,更可以透過,與周邊泰山、五股、土城及板橋等九個主要配水池和加壓站的同步調度,可以更彈性,更靈活的提供新北地區每日101萬噸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