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設公聽會「軌道建設」部分甫於昨(17)日結束,其中花東地區合計投入730億左右,雖然「花蓮鐵路高架化計畫」尚未內入,立委蕭美琴仍質疑,去(2016)年縣政府已完成可行性評估,其中「吉安站」至「花蓮站」間鐵路將「改線」而非「原線高架化」,將產生大規模土地徵收,況應評估「原線立體化」可行性。「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會」會長陳致曉今(18)日則擔憂,將重蹈南鐵東移大規模土徵抗爭的覆轍。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軌道建設」項目預算達4,200多億元,包含「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410.67億,北宜鐵路相關規劃及環評、台鐵電務智慧化提升306.1億、票務系統整合再造10.74億,花東地區將投入730億元左右;雖然鐵路高架化計畫尚未納入,然而花蓮縣政府已於2013年9月公開招標「花蓮火車站至吉安干城車站間(暫定)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可行性研究」,2016年11月完成「可行性研究成果報告」,評估「原地高架化」可行性低,高架鐵路將改線,從新城鄉嘉里村延著30米「中央路」南下到吉安鄉南華村,花蓮車站與吉安車站也將另址重建,總經費294.3億元,其中花蓮縣府負擔90億元,占歲出額一半以上。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昨(17)日於前瞻計畫公聽會痛批,可行性研究報告顯示要做「花蓮到吉安站間的鐵路改線」,甚至包括「花蓮火車站的搬遷」,當中有三大問題。除大規模土地徵收所需經費以外,花蓮火車站新站也正在動工,是不是還需要另外興建一個新車站?另外,改建後是否路廊不足,會不會涉及二次土地徵收擴建?蕭美琴認為,應就都市計畫需求,就「原線立體化」做評估。此外,本次前瞻計畫納入「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410.67億,台鐵路廊在雙軌化後,必然增加班次造成市區交通壅塞問題,應借鏡宜蘭雪隧通車後市區塞車夢魘,盡早對市區交通做規劃。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承辦人林韋丞科員今日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目前「鐵路高架化」沒有納入前瞻計畫,但因本案自籌款高達90億,縣府無力負擔,畢竟研究計畫已經結案了,還是希望這次前瞻計畫能夠納入,會努力爭取。針對土地徵收問題,他表示目前還只是「假設性議題」,離施工階段還很遠,首先要考慮經費、經過中央審核、再來跑公聽會與土地徵收程序,前後要搞定還要很久,因此也尚未接觸私有地地主。

至於新建中的花蓮火車站會不會再一次遷址?林韋丞表示,在規劃報告中是有規劃一個新的車站位置,但當時新站還未動工,現在新站正在改建了,後續還要再研究評估,目前縣府對這部分還沒有方向。至於鐵路雙軌化後會不會觀光客大量湧入,而延伸市區交通壅塞問題,他強調目前縣府都有在研擬規劃,針對私人運具部分將規劃「大型停車場」、針對「公共運輸」也已規劃「客運轉運站」及增加「市區公車路線」。

陳致曉在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表示,花蓮縣政府為什麼可以都不去思考「會徵收多少老百姓」,就覺得有必要去籌錢?他認為公共建設迫遷老百姓,都是違反人權的,政府連想都不應該去想。他也強調,傅崑萁與賴清德有許多相似特性,在高民調的背後,常有殘忍作為。他呼籲花蓮鄉親對於政府所講的話要更加小心,自己要扮演偵探角色,藉由調公文等方式了解政府所言是真是假。

縣府針對「鐵路高架化」的可行性評估報告中,「吉安站」至「花蓮站」間鐵路將「改線」,立委蕭美琴質疑將產生大規模徵收。   圖:擷取自IV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