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法案明(19)日在立法院進行審查,監督年金改革聯盟與反年改團體800壯士18日下午前往監察院遞交陳情書,並派10多名代表入監察院陳情,時間長達1個多小時。會後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受訪表示,要求監察院能針對政府進行年金改革提出「大法官釋憲」,若是釋憲後確認年金改革沒有違憲,「那軍公教願意摸著鼻子照做」,但若是違憲,就必須重修法案,並且彈劾年改委員會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

李來希表示,軍公教人員向來是最守法的一群人,所有的陳抗活動都按照國家法律規定,過去針對年金改革法案多次提出抗議,但是政府都不予理會,甚至創造了一個年金改革委員會的黑機關,制定出影響軍公教幾百萬人的老年經濟生活安養制度,卻不需要負任何法律跟政治責任,因此要求監察院提出糾正案,控訴年改會違法亂紀、鼓動民粹,並要求監察委員對林萬億提出彈劾案。

此外,李來希更說,希望監察院在通過法案的同時,立即提釋憲,在釋憲案還沒有完成前,法律暫停實施,讓大法官作出最後裁決。李來希更嗆聲,「如果年金改革沒有違憲,軍公教願意摸著鼻自照做,但若違憲,就要重新修訂法案,不然明年2018地方選舉見真章、再不然就後年2020總統大選,大家等著瞧!」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指出,監察委員輪值監委包宗和受理陳情,經轉述,包宗和也認為非常理解軍公教的意見,也提到政府政策應該有其延續性,以人民權益為主,但現在看到的情況與事實不符,所以他會本於監察院的職責,會做出適法性的反應。

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張美英也不滿表示,立法院18日突然公佈了年改的精算版本,只為了應付19日的委員會審查,但精算版本問題一大堆,甚至現在還傳言行政院便當會指示,年金改革不用逐條審,直接訴諸表決送出委員會,這種作法等同跟軍公教硬幹。張美英更號召,雙北的公教人員在下班後,立刻集結到立法院,一同抗議政府推動年金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