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號稱是提倡動物福利的火車頭,不過最近動保團體在比利時一家屠宰場臥底,拍攝並公布殘暴虐待豬隻影片,掀起社會軒然大波。

在比利時的大型超市,雞豬牛等各種肉品從部位、產地、飼養方法,項目多的讓人目不暇給,但最近動物團體在比利時某家屠宰場臥底拍攝的影片流出,使得這些餐桌上的美食佳餚走味。

愛護動物聯盟(Animal Rights)近期在網站公開一段影片,揭發比利時西部城市蒂爾特(Tielt)某家屠宰場如何殘暴對待豬隻,畫面一開始工作人員粗暴的將豬隻從車上踢下,然後在驅趕進入屠宰走道的過程中,不斷用腳踹甚至掐豬耳朵一路拖行前進。影片中,工作人員遇到「抵死不從」豬隻則以鞭打或施以電擊,現場不斷傳出豬隻哀嚎聲,血腥畫面十分恐怖。

此事經過比利時媒體報導後掀起軒然大波,一家大型超市集團宣布與這家屠宰場肉品商停止合作,大批動保團體人士更是集結抗議,要求地方政府關閉屠宰場以嚴懲這種暴行。

在各界批評下,蒂爾特所屬的西法蘭德斯省16日宣布,未來將採取一系列提高屠宰場的動物福利的改善措施,包括增加監控錄影機數量,且至今年底所有屠宰場都需由獨立的單位進行評估。

歐盟向來以推動動物福利火車頭自居,2009年通過新的法規強調需透過適當的方法,盡量減少動物在屠宰場的痛苦,且對各類動物有不同的屠宰方式,如電流致昏、電擊頭部、高壓二氧化碳致昏等方式訂有不同的程序,以確保動物確實在無意識無知覺狀態下被宰殺。令人意外的是,這支外流影帶顯示屠宰場仍以殘暴蠻力逼豬送死,歐盟雖立法推動動物福利權,但執行上似乎沒想像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