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18)日排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號召今晚發起「夜宿圍城」行動;台灣北社召開記者會痛批,年金改革民意支持度高達85%,反年改團體是「一毛不能少,國家讓它倒?」台灣教師聯盟蕭曉玲也表示,教師身體力行願意先被改革,才能教學生什麼是公平正義。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表示,教師聯盟從去年開始就呼籲教師要「共體時艱」,很多會員是退休老師,但教師聯盟願意為世代正義著想,放棄18%,還有會員自己去銀行說不要領18%的。她強調,教師身體力行願意先被改革,才能教學生什麼是公平正義,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她批評蔡政府一上任明確宣示改革,卻放任社會9個月紛亂,她呼籲18%應該三年改完別拖到六年。 

台灣中社秘書長董建宏指出,國民黨統治基礎是建立在「黨國資本主義」與「軍公教福利國家」;國營事業、黨營事業都可以轉作「年資」,胡志強可以用「黨齡」加上「工作年資」計算退休金,這樣合理嗎?此外,軍公教有「食物津貼」,拿走農民辛苦種出的米;有「教育津貼」,子弟讀書不用錢;早在勞健保前就有「公保」,看病不用錢;造成資源分配不公平,書讀好可以找更好的工作,找更好的工作子弟又可以讀好書,晚年還可以買地買房,讓社會陷入改革困難的惡性循環。 

董建宏呼籲,要改革的是連戰、胡志強這種人,不是基層的公務員、教師與阿兵哥,過去高官用不公方式剝削人民、榨乾國家來成就自己,要區分過去資源分配的不公平,用轉型正義讓資源合理分配,軍公教過去領的「不當得利」也要追討回來,才有公平正義。

北社副社長李川信表示,反年改方不能用「抹黑造謠」製造對立,例如軍公教「公保」會被政府沒收是「亂扯」,你繳的錢政府會還給你;又例如18%取消以後,有人說若400萬存在銀行,利息不到1%一個月就不到4,000元,但是樓地板分明是32,160元。

李川信呼籲,明天審公務人員部分,但軍公教要一體,改革要一步到位,如期在2018年元月開始實施。不能因為軍人特殊所以給四萬塊,那警消怎麼辦?也不應向國民黨協商妥協,18%國民黨說18年完成改革,民進黨說6年完成,平均起來就是12年。 

台灣客社社長黎登鑫批評,軍公教是「度日如年,坐以待幣」,天天像過年,坐等新台幣。他自己在客座多倫多的時候,教授團體要求加薪5%,結果校方扣薪10%。台灣將軍700名士兵就有一名將軍,美國是2200名,少將月退領十幾萬,此時不改更待何時? 

台大醫學系張閔喬表示,父母是老師自己也有學費減免,但這次改革是年輕世代與老年世代的爭奪。她擔憂,軍公教過去與國家利益綁得很緊,聲量會比一般人大聲,她呼籲媒體平衡報導,不被既得利益者的造謠影響釋出錯誤訊息。她期待藉由年金改革,維護年金穩定在下個世代延續,並讓年輕世代退休有保障。

台灣教師聯盟蕭曉玲也表示,教師身體力行願意先被改革,才能教學生什麼是公平正義。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