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民眾在i-Voting投票決定就算要賠三百億也要拆大巨蛋,台北市長柯文哲會怎麼做?今 (18) 日出席「i-Voting新制上路」記者會的柯P說:「照做不誤!」

柯文哲上任後推出i-Voting電子投票系統,過去實施以來亦曾有過爭議性投票。今日市政府舉辦記者會,宣布推出新版i-Voting,未來i-Voting不僅開放民眾提案,提案後更將投入經費協助宣傳、辦活動刺激公眾討論,且行政機關一定會參採投票結果,大幅提高民眾對政策的影響力。

i-Voting電子投票系統於2015年推出,目前僅有11案已完成的投票,其中亦包括社子島開發方向、大安區參與式預算等爭議提案,日前曾遭批評投票率低落、不具代表性且對行政機關無約束力等,市府強調新版本的i-Voting 2.0將修正投票機制,可由民眾自主提案,經3000人連署附議與審核程序後成案,投票前即能知道相關局處對投票結果的採納程度,對行政機關的約束力包括完全參採、部分參採或是彙整結果供專業審查等3種不同程序的影響力。

柯文哲表示,要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政治理念,投票的意義其實不在提案本身,而在於有沒有足夠的資訊,更重要的是去著重討論的過程,柯P強調「沒有討論的投票,沒有意義」。

i-Voting 2.0的改版加強投票結果真的對市政府有約束力嗎?柯文哲以大巨蛋的存廢爭議舉例,強調在合法的情況下,如果台北市民投票結果,是願意出300多億把大巨蛋買回來拆掉,那也認了,照做不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