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漁港進港的208.8公斤的黑鮪魚,今天早上在蘇澳區漁會舉行拍賣,以每公斤拍賣價新台幣5300元成交,總價110萬2400元。「2017第一鮪」的成交,正式宣告了今年鮪魚季的來臨。

宜蘭蘇澳籍漁船「進豐28號」,在15日捕獲一條重達208公斤的黑鮪魚,漁船在16日凌晨進港後,經蘇澳區漁會評鑑,確定了符合「第一鮪」的資格後,今天早上,2017的第一鮪,正式拍賣成交。

蘇澳區漁會表示,要取得「第一鮪」的資格,首先捕獲船隻要是本國國籍,而鮪魚的重量要超過180公斤,且起鉤時必須是活魚。經過委員評鑑,進豐號符合資格,所以將可獲得5萬元第一鮪的獎金。「進豐28號」船長李建盛開心表示,今年運氣很好,捕魚36年來,第一次捕獲第一鮪。

由於黑鮪魚在初春天氣回暖後,會從南方海域向北方洄游,所以整個台灣東部海域的各大漁港,都是黑鮪魚的重要漁港,南部的東港也是。由於台灣的鮪魚捕獲方式,是以延繩釣法為主,漁船所放下的釣線可長達數十公里,釣鉤多達上千個。

所以在鮪魚上鉤後,若沒有在第一時間收線,鮪魚在海中過久,撈起時就有可能不是活體。日本的漁民,為了確保釣起的鮪魚,均是魚肉品質優良的活體,所以有人至今仍堅持一根釣桿的「一本釣法」。日本青森縣的「大間一本釣」就是饕客口中最夢幻鮪魚極品。

所以,當宜蘭「進豐28號」趕回蘇澳港時,屏東東港也有漁船捕獲了大型黑鮪,雖火速回程,但還是輸給了宜蘭。

進豐28號漁船李建盛表示這是30年來,第一次搶到第一鮪的經驗,神情相當高興。   圖:翻攝自宜蘭新聞網

本次捕獲鮪魚的進豐28號漁船。   圖:翻攝自宜蘭新聞網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右)也來為船長祝賀。    圖:翻攝自宜蘭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