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張向忠來台旅遊,卻在13日「跳機」脫隊,透過網路對外宣稱要尋求政治庇護。失蹤幾天後,移民署18日證實,在17日晚間於新北市新店尋獲張向忠本人,目前正在移民署接受調查。

中國異議人士張向忠12日自中國福建跟團來台參加8天7夜的旅遊活動,卻在13日突然「跳機」,匆忙脫隊連行李都沒帶。但他透過媒體對外表示崇尚台灣的自由民主,自稱深受李淨瑜救夫行動感動,為了尋求「政治庇護」而脫離旅行團。

而張向忠自13日脫隊以來,行蹤成謎,不過,移民署18日上午證實,在週一晚間8時多,於新北市新店掌握了張向忠的位置,便將其逮捕帶回調查。陸委會主委張小月18日受訪指出,對於張向忠提出的政治庇護要求,必須先了解事實狀況,釐清其內容,才有辦法進一步處理。

根據兩岸旅遊的相關辦法,中國地區人民來台觀光,必須遵從旅行業者安排的行程,不得擅自脫隊,違反者得依法強制出境。張小月強調,根據旅遊協議,必須向中國通報此事,未來的處理也會報告結果。但是否會強制遣返張向忠,張小月表示,必須深入理解張向忠提出的申請內容或資料,才能了解事實真相。

現今台灣沒有政治庇護的制度,張小月先前曾指出,只能經審核之後提供他「專案長期居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