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16日舉行修憲公投,投票結果贊成派以51%驚險過關,推動修憲的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擴權成功。對此,土耳其主要世俗主義反對黨的副主席德茲坎17日要求將公投結果作廢,並表示若有必要,會上訴至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

艾爾段2014年當選總統後,總統的地位僅是象徵性,任期5年,得連任1次;另據憲法公平原則,他必須切斷與所屬政黨的關係。不甘於此的他,推動修憲公投企圖擴大總統的權限,公投通過後,其任期最長可能到2029年,並為總統參與政黨開了方便之門,不再受原本的中立原則限制。

土耳其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P)國會派系領袖艾略塔斯(Mustafa Elitas)今天表示,艾爾段贏得讓他得以擴權的關鍵性公投後,準備重回正義發展黨。

反對陣營質疑這次修憲公投的合法性。土耳其人民共和黨(People's Republican Party)副主席德茲坎(Bulent Tezcan)表示,該黨已收到許多無法秘密投票地區選民的投訴,並說部分開票過程是秘密進行,高等選舉委員會(High Electoral Board)計入未蓋官方戳印選票的決定明顯違法。

他說,目前不可能確認有多少這類選票,以及有多少選票是後來才補蓋戳印。因此,要終結這次選舉合法性的爭論與緩解人民對合法性的擔憂,「唯一方法就是高等選舉委員會決定將這次投票結果作廢。」

德茲坎指出,人民共和黨會向各市選務當局及高等選舉委員會提出申訴,視結果並可能上訴至土耳其憲法法院、歐洲人權法院及其他所有有關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