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帶來的衝擊,己使各大學招生面臨嚴峻考驗,紛紛祭出優渥條件吸引學生,中山大學提出從學士到博士7年一貫育才計畫,還提供高額獎學金,並優先考慮聘任由母校培養出來的博士;高雄大學也不遑多讓,與台境公司簽署聯合認證就業學程,每年至少提供2個職缺,保証就業。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今(17)天指出,從大學一路攻碩、博士少說也要10年時間,中山今年起推出學、碩、博7年育才計畫,鎖定早已立志要走學術研究的學生。他說,本土優秀博士的研究能量不亞於海歸博士,學校未來將優先考慮聘任參該育才計畫、由母校培養的博士。

中山大學教務長黃心雅指出,「3+1+3」學碩博7年育才包括「學士班3年、碩士班1年、博士班3年」,學生在碩士班階段可向學校申請獎學金,每人補助4至8萬元,攻讀博士班3年,學校提供每個月3萬元,共108萬元獎學金;出國投入博士後研究2年,學校也有補助配套,強化本土博士生的國際視野及研究實務。

這項計畫重視跨域學習,共有17系所參與,今年除機電系不開放他系學生申請,物理、電機及通訊所等3系所限定理、工學院相關學系,資工系則限定理、工、管理學院,其餘都可跨系申請,希望學生的學習培育能夠激盪出無限的創意發想及跨域應用。

中山大學表示,該校目前已和181所國外大學簽訂姊妹校協議,參與7年學、碩、博育才計畫學生,可在任一學制的學習計畫中加入出國交換的規劃,並以學校的學費享有國外知名大學的學習資源,有助於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

高雄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則與全台最大土壤、地下水汙染整治業者台境公司共同簽署聯合認證就業學程,由台境每年至少提供2個職缺給修畢學程且績優學生,也捐贈105萬元成立「台境iDEA+講堂」,建置永續工程及科技教室、提升教學軟硬體。

高雄大學表示,與台境公司這項簽署聯合認證就業學程,是高雄大學第15個企業聯合認證學程。

 高雄大學副校長興隆指出,台境是國內最大土壤、地下水汙染整治公司,除汙技術接軌國際並通過認證,年營業額破8億元,日前上櫃掛牌表現亮眼。

台境董事長張耿榕表示,學程自這學期已開始,由公司研發長許茹婷親自授課,學生每週六前往台境上課,內容包括實場現地檢測快篩等實務課程,甚至連期末考題「電池工業土壤及地下水汙染調查」等都出好了,證明「玩真的」,鼓勵學生把握學習機會。

張耿榕2003年成立台境,主要整治土壤和地下水汙染,可提供「一條龍」服務,意即從調查、規劃、設計、整治設備製造、現場施工、到順利解除環保署列管,比起多數同業僅能服務其中一段更具優勢。

高雄大學與台境公司共同簽署聯合認證就業學程,由台境每年至少提供2個職缺給修畢學程且績優學生。   圖:高雄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