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前瞻計畫,新北市長朱立倫頻頻槓上蔡英文政府,也因為前瞻計畫,他主動聯手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抗中央,遭到柯陣營忌憚。2016總統大選,慘敗200多萬票的朱立倫,近來,似乎開始生龍活虎起來了。

台灣已經好長一段時間只有藍綠、沒有政策,更沒有擴大內需、帶動經濟產業的全國性政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所以受到矚目,在於它是中央補助地方實實在在的白花花銀子,而且,金額高達8,800億元。因此,不分藍綠、也不管是大諸侯,還是小諸侯通通加入競食行列。

可以理解,這個超級大餅,人人都想搶。搶到了,連任百里侯的入場券也就幾乎跟著入袋,沒搶到,也不能白白悶不吭聲,朱立倫就是屬於後者。錢要不要得到已不是主觀爭取就會有成果,但至少要在整個政治角力過程中得分,增加政治光環。

據了解,2016敗選後,朱立倫曾頗為消極,也對下一步感到迷惘,TVBS民調顯示,敗選後朱的聲望跌到31%,這是他人生最黯淡的時候。直到今年2月才有改變,最新調查,朱在沒有太多政策宣傳的情況下,聲望往上升7個百分點、達38%,讓朱陣營信心大增。

前瞻計畫對朱陣營來說,是一個試金石。在綠營執政的情況下,藍軍縣市能不能爭取到預算,各自支持者心裡有答案,不會太苛責。因此,朱立倫大動作槓行政院,又要聯手柯文哲力抗中央,爭取預算或許未必是核心。更重要的是,在角力過程中,測試一下朱立倫的政治分量與影響力,是不是回復到全國性政治人物排行榜中。

由於,柯文哲在前瞻計畫的政治攻防中,不願跟著朱立倫的腳步起舞,大大降低雙北市聯合對抗小英政府的政治壓力,這一點民進黨政府都看在眼裡。

值得觀注的是,朱陣營聯手柯文哲對付中央的過程中,凸顯柯、朱「麻吉」已成往事,兩人不僅不同調,甚至已到了公開打臉程度。例如,新北市發布新聞稿說「雙北對爭取前瞻預算與項目達成共識」,隔天馬上遭到柯文哲直白打臉「誰跟他(朱)有共識?」。今天(17日)前瞻公聽會,朱臨時決定出席,柯也臨時決定不出席,硬是上演「柯朱不同台」戲碼。雙北競合愈來愈微妙,加上,朱立倫可能搖身一變成為2018柯文哲的可能假想敵,柯、朱關係自然緊張。

由於,國民黨主席將在5月20日舉行投票,在局勢未定之前,藍營內部都在觀望,吳敦義、朱立倫與王金平的鐵三角合作能否真正成形,必須等到吳敦義是否當選黨主席才會明朗。

倒是,朱立倫順著前瞻之勢,挾著全台人口最多直轄市首長身分,率先測試政治能量為未來舖陳,朱陣營應該已在思考下一步的落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