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檢方今(17)日針對前總統朴槿惠提起公訴,指朴涉嫌濫用職權、收受592億韓元(約新台幣15.8億)賄賂等罪嫌共18項。朴槿惠因此成為韓國史上第三位涉貪而受審的前總統,也意味著檢方對於「閨密門」的調查工作到此告一段落。

韓國閨密門風暴自2016年9月爆發,因朴槿惠好友崔順實被指干涉內政、濫用職權貪污,而朴槿惠也成為共同嫌疑人。隨著調查深入,朴槿惠也在12月9日遭到國會彈劾,總統職權被迫終止。直到2017年3月10日憲法法院判決彈劾案通過,朴槿惠即下台。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檢方歷經多月的調查,在17日對朴槿惠提起公訴。其中最大的罪名便是收賄,朴槿惠與崔順實向三星及樂天等大企業收受了368億韓元(約新台幣9.8億),另外還向SK集團索取了89億韓元(約新台幣2.1億),雖然SK集團沒有給錢,但韓國憲法規定,只要曾有索討獲是約定收受財物的行為就要追究刑事責任,因此檢方合計朴槿惠涉嫌收賄592億韓元(約新台幣15.8億)。

除了涉嫌收受賄賂之外,朴槿惠曾要求53家企業出資給自己與崔順實共同經營的體育財團,金額共774億韓元(約新台幣20.6億),涉嫌濫用職權與脅迫罪。此外,朴槿惠還涉嫌幫助崔順實的個人公司從大企業承攬業務、向崔順實洩漏47份文件中的公務機密。以及制定文藝界黑名單、協助崔順實身邊紅人的升職關說等等罪嫌。

報導指出,朴槿惠於3月31日被捕,檢方曾5次赴看守所調查,但朴槿惠始終否認全部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