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草案》第四場公聽會中「軌道建設」公聽會,「軌道建設」項目編列了4200多億特別預算,接近總預算的一半,六都首長就來了四位,輪番上台發言爭取地方建設。屏東縣長潘孟安雖然提前走,但屏東縣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與副縣長吳麗雪也積極爭取高鐵南延至屏東;交通部長賀陳旦僅表示,4月27日起台鐵在「新左營」到「潮州」之間全面改點,屏東人北上可以在下車10分鐘內從在新左營站轉乘高鐵。 

立委莊瑞雄痛批,所有建設都是重北輕南,永遠建設到高屏溪為止,真的會受不了,連高雄台南都在說政府輕忽南部,「好像這個南部不包括屏東一樣」。他表示做夢都夢到,有一天屏東人可以搭高鐵,希望「台鐵恆春支線」可以換成高鐵,他建議賀陳部長應該是要規劃「全島高鐵路網」,將全島串起來,否則全部都「經濟效益評估」的話,「小學生也可以幹部長。」因為一定是六都最高。 

屏東縣吳麗雪副縣長也附和表示,不要恆春鐵路,可不可以換高鐵?她說90分鐘就可以從台北到高雄,但從「新左營」到「恆春」就要141分鐘,高雄人回到家鄉下車搭捷運很方便,屏東人卻要大包小包上上下下轉站。她強調屏東有84萬人口,是六都以外第二大縣,但花東、屏東過去交通建設落後,國道落後26年,台鐵落後33年,電氣化落後43年,這次前瞻計畫是「30年計畫」,難道屏東人搭高鐵還要再等30年嗎?

賀陳旦最後發言表示,未來先盡量做到,從新左營到恆春141分鐘縮短到90分鐘內,不會讓人覺得太冗長;此外,4月27日起台鐵就會在「新左營」到「潮州」之間全部改點,希望屏東人全部都可以在台鐵下車後10分鐘內在新左營站轉搭高鐵,搭高鐵會更方便。他總結表示,建設難為也必須兼顧,希望這次前瞻計畫從「台鐵轉型」開始,讓整個軌道設施技術提升、更多元與因地制宜,民眾也會有更多利用軌道運輸的交通行為,成為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