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大選開跑,美國外交顧問16日訪韓時提到,飛彈防禦系統「薩德」(THAAD)將交由下一任總統決定。但韓國代理總統黃教安及國防部17日均表示,韓美共同推動「薩德」系統入韓的立場不變,將會如期推進。

前韓國總統朴瑾惠淪為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而總統的職位暫時由國務總理黃教安代理。但第19屆總統大選也在17日正式起跑,包含國會5大黨在內的15位候選人,在法定的22天競選期之內拉票,投票將在5月8日舉行。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率隊出訪亞洲,16日抵達韓國。因應近日關係緊張的朝鮮半島,彭斯也宣示支持韓國、共同打擊朝鮮的立場。隨隊的一名白宮外交顧問16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飛彈防禦系統「薩德」入韓的收尾問題應該交由下一任總統決定。據「韓聯社」報導,此說法一出,引發外界臆測,好奇美國是否有意拖延薩德的入韓程序。

代理總統黃教安在17日對「韓聯社」表示,韓美共同商定「薩德」入韓的立場沒有轉變,將會如期推動。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同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前面對朝鮮的武力威脅加劇,將會持續與美國推進部署「薩德」。

針對薩德的詳細狀況,文尚均表示,以目前情況看來,短時間無法完成薩德的部署。但韓美之間就土地提供程序的協商已接近尾聲,待基本設計出爐後,會隨即展開該地的環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