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舉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聽會,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前瞻建設計畫中軌道建設部分,將整合台鐵及高鐵軌道系統及中南部觀光鐵路發展為主,預計 113 年完成,每年將可創造 2.1 萬至 2.6 萬人工作機會,帶動國內產值達 7000 億元。

賀陳旦今天出席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第4場公聽會(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他指出前瞻軌道建設的起源,主要是台灣一年交通事故死亡達3000人,比例在全球偏高,讓交通部抬不起頭來,故軌道建設重點包括交通安全及公共運輸,同時藉由引進先進國家的公共運輸系統,讓交通建設發展更健全。

賀陳旦說,前瞻基礎建設中的軌道建設有五個重要內容,分別是把過去鐵路立體化工程朝捷運方向,做通勤的改善、讓高鐵跟台鐵連結成網、希望透過機電提升,如東部雙軌化、南部電氣化等,使台鐵服務升級、台鐵為骨幹,結合各地發展,分別就地形與運能做捷運系統的鋪設、最後就是強化支線。

賀陳旦表示,台鐵角色將調整,不再以承繼運輸為主,將轉型捷運化,支線部分則會以推動觀光發展為主、東部幹線則會結合公路發展觀光、高鐵也將從單一路線結合台鐵成為網絡,像是台鐵集集線,讓軌道運輸及發展更全面。

賀陳旦於報告中指出,依未來30年軌道運輸發展願景,就未來8年內可完成的建設,用特別預算加速辦理,同時也透過工程規模扶助產業發展,希望把過去較偏重的公路系統來跟軌道整合。他說,前瞻軌道建設 38 項計畫總經費達9558.63 億元,其中4年內會有具體成效的有9項,部分經費將啟動中南部鐵路觀光發展,創造效益總值達 7000 億元。

前瞻基礎計畫公聽會。   圖:鍾孟軒/攝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