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16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將內閣制度改為總統制,並擴大賦予總統的權力。投票結果贊成者以51%低空飛過,土耳其將迎來歷史性的重大轉變。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任期最長可能到2029年,自2014年當選以來共15年。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於2003年至2014年間擔任土耳其總理,連3任總理屆滿後,於2014年開始擔任土耳其總統,也是首位直選產生的國家元首。而土耳其總統的地位僅是象徵性,任期5年,得連任1次。長期獨攬大權的艾爾段不甘於此,於是推動修憲,企圖擴大總統的權限。而修憲公投在16日舉行,贊成派以51%驚險勝出,而如此接近的結果,也意味著土耳其社會的分裂與對立。

此次公投修憲的主要項目,包括賦予總統立法、頒布緊急命令等權力,以及任命部長、任命副總統等,總統不再受原本的中立原則限制。同時也將國會的席次由550席增加到600席,將議員候選人年齡門檻由25歲降低至18歲。公投通過後,將在2019年11月舉行國會與總統大選,現任總統艾爾段屆時若當選,將重新獲得5年任期、連任一次機會,其任期最多可以到2029年。

艾爾段在投票結果出爐後表示,這是「歷史性的決定」,人民實現了歷史上最重要的改革。值得一提的是,艾爾段在演講中提到死刑,他表示,土耳其有可能就恢復死刑而推動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