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交通等6個委員會今天(17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討論「軌道建設」,新北市朱立倫親自出席,他受訪時表示,捷運三環三線等軌道建設是700萬雙北市民期待的,盼能及早完成。朱立倫在受訪、會中致詞及黨團記者會上三度強調「不是個人政見,這也是總統蔡英文政見」。

朱立倫表示,極力爭取前瞻預算,目的是希望讓雙北的正在進行的軌道建設盡快完成,從新北市提出來的8項軌道建設中,完全按照行政院要求「具有可行性、前瞻性」,且在未來8到10年可以完成的基礎建設,「並非今天才提出來的計畫,這也是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政見」。

朱立倫舉例,萬大中和樹林線第2期計畫、環狀線第2期計畫,汐止民生線計畫、深坑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及捷運機場線增設A2A、A5A站,還有樹林鐵路高架化,這8項都在做可行性評估及環評綜合規劃。其中,萬大中和樹林線都已經到了最後核定階段;環狀線的北環、南環也都已環評通過,綜合規劃也正在啟動。

朱立倫說,軌道建設事關大台北地區交通,像是萬大樹林線,可以從萬華一路可以連接到中和、土城、樹林直到新莊,成為新的環狀線;環狀線北環則是從五股經三重、蘆洲直到士林;南環段則是從新店延伸到木柵線;民生汐止線是從松山、內湖到汐止。這些都是雙北民眾期待,「這些照理都應該納入前瞻計劃中,但很可惜都沒有」。

朱立倫也抱怨,輕軌建設中像是淡水輕軌明年就要完工、三鶯安坑輕軌也已經動工,這原本納入行政院的年度預算,但203億的預算全改為特別預算,前瞻計畫中也沒有納入,批評不應該考量任何政治、政黨,而是以全台灣國家發展的基礎建設作為出發。

最後朱立倫表示,「台灣只有一個,大家應該要團結為台灣前瞻努力」,這是針對雙北700萬市民、北北基連結桃園的大生活圈,希望行政院能重新檢討前瞻計畫,真正符合民眾需求,不要再用政治語言與情緒化發言來面對各地方政府爭取的建設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