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民進黨成為國會最大黨,掌握絕對多數,但公投法卻遲遲不補正。由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推動成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17日發出通告,為敦促執政黨落實民主,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將自426日上午10時起,至511日下午3時止,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中央藝文公園空地),展開為期16天的「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嚴正要求立法院應於520日前通過「公投法」之補正。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通告》指出,20031127日,由國、親兩黨所主導的立法院通過現行「公民投票法」,充斥違反「直接民權」立法精神的條文,如:過高的提案與連署門檻、不合理的投票率規定、反民主的「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對公民投票事項的限制、剝奪行政機關發動公投的權利等等。

基金會表示,公投法通過以後,民進黨上自總統、行政院長,下至各級公職人員,均嚴厲批評;社會各界信仰民主之人士,也一再要求補正公投法。2016年民主進步黨在立法院贏得多數席次,各界殷殷期待「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不料一年多來,本屆立院一再敷衍推託。

基金會表示,為敦促執政黨落實民主,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將自426日上午10時起,至511日下午3時止,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中央藝文公園空地),展開為期16天的「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嚴正要求立法院應於520日前通過「公投法」之補正。敬請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各界人士一起來參與。

此次基金會通告,由3個人署名發出,分別是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董事兼執行長劉明新董事林義雄。對於林義雄會不會出席426日活動,陳麗貴受訪表示,目前還不知道,但確定的是511日當天,他會出席。

目前公投法修正案已經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議完畢,還在等到朝野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