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立益紡織3月23日突然宣佈關廠,工會未收到正式的「大量解僱計畫書」,董事長兼總經理蘇東榮也未曾出面說明。因而紡織工人從14日絕食起至今超過40小時,今(16)天更突襲董事長蘇東榮位於台北淡水的家,仍未獲得資方回應。

絕食代表羅逸榛說,該公司從1972年成立以來,一開始做紡織業,累積資本後,跨足房地產、物流、高爾夫球場等產業,老員工在公司最辛苦時,配合公司減低成本,同意挪移工作日到週末,以避開尖峰時段用電,配合夜間輪班加班,再辛苦都承擔,晚年竟落得公司惡意倒閉、非法解雇的下場,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 

立益紡織工會理事長徐同溎則表示,公司近日補送出「大量解僱計畫書」,但是,已經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60日前通知與公告」的規定,他強調,公司並非倒閉,而是將紡織廠轉經營為獲利較高的物流中心,從上季財報來看,公司仍有8億2000萬的資本,甚至到今年2月份,立益紡織的營收成長高達34.5%,違反《大解法》最高50萬罰鍰,根本不痛不癢。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受訪表示,希望董事長出面與工會談,工會提出,以「以2為計算基數」的資遣費方案,44名員工總和約2000萬;但公司送出的「大量解僱計畫書」中僅願意按「法定最低標準」即舊制1、新制0.5為基數計算,總和約900萬,差距不大,資方只須賣一棟房產便能解決。工會認為,在公司轉移重心至物流業後,不讓員工加班,員工平均領2~3萬元薪資,也讓資方有非常多的獲利,計畫書中的資遣費無法保障勞工未來的生活。

在桃園市政府前帳篷絕食的3位代表,年齡加起來超過160歲,其中2位年資近20年,目前絕食達48小時,來到台北枯等1個小時,仍未獲得資方出面回應,警方代為傳話表示,蘇東榮的家中無人,工人將陳情書張貼於大門後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