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適逢天上聖母聖誕,桃園市中壢仁海宮,15日舉行隆重的天上聖母祝壽儀式,沉香收藏家暨藏傳佛教文物收藏家江敏吉上師家族,捐贈沉香木雕刻媽祖聖像給仁海宮,成為中壢仁海宮的鎮殿文化資產。

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穿針引線下,沉香木收藏家江敏吉贈送千年沉香木雕刻的媽祖神像,中壢仁海宮在4月10日,以古禮儀式隆重地從苗栗江敏吉家中,將媽祖由苗栗迎回仁海宮。仁海宮的沉香木雕刻媽祖,有別於大甲鎮瀾宮的金身媽祖及宜蘭南方澳寶石珊瑚媽祖。重達57公斤大沉香木雕刻媽祖聖像,由雕刻大師李鳳強大師團隊,耗時多年精心雕刻完成。由於,近年沉香量少價揚,在市場上是論兩賣,僅是57公斤的沉香木已價值不斐,更何況是經大師李鳳強團隊,精雕細琢成民眾信仰的媽祖神像,更形無價了。

出席「天上聖母聖誕千秋祝壽大典暨入火安座187週年慶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除祈求國泰民安外並表示,中壢仁海宮建於清道光6年,是中壢歷史的重要起點及信仰中心,香火鼎盛、信眾虔誠,成為地方的「中壢媽」;而中壢仁海宮管理制度健全,投身於許多公益事業,在台灣許多公益活動中,均能看見中壢仁海宮的投入,展現對社會公益的關懷。

 鄭文燦說,江敏吉上師為桃園人,長年隱居苗栗,收藏許多沉香木作品及藏傳佛教文物、法器,基於文化資產屬於社會共同所有的心情,發願將沉香木雕刻媽祖聖像,捐贈中壢仁海宮,展現虔誠信仰。

鄭文燦並指出,桃園進步飛快,各項建設陸續推動,包括鐵路地下化可行性報告已獲國發會通過,即將進行綜合規劃,桃園將增設中路、永豐、中原及平鎮4座車站,讓桃園和中壢完全不同;機場捷運已經通車,捷運藍線將進行中壢車站開挖工程,並採台鐵在上、捷運在下設計;捷運綠線也將延伸連接至中壢車站,形成桃園環狀口字形捷運路網,相信媽祖娘娘將保佑桃園每項建設順利進行。

桃園市中壢仁海宮的沉香木雕刻媽祖,有別於大甲鎮瀾宮的金身媽祖及宜蘭南方澳寶石珊瑚媽祖。重達57公斤大沉香木雕刻媽祖聖像,由雕刻大師李鳳強大師團隊,耗時多年精心雕刻完成。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桃園市長鄭文燦穿針引線下,沉香木收藏家江敏吉贈送千年沉香木雕刻的媽祖神像,中壢仁海宮在4月10日,以古禮儀式隆重地從苗栗江敏吉家中,將媽祖由苗栗迎回仁海宮。   圖:翻攝自仁海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