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4月在全台發動「手寫有溫度、寄信有真情『鋼筆達人講座暨書寫比賽』」活動,板橋郵局今(15)日上午舉辦比賽,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應邀到場共襄盛舉。雖然周以「佛曰不可說」婉拒媒體訪問是否參選明年新北市長,仍有民眾認為周錫瑋深具親和力又有政績,令人懷念。

據悉,周錫瑋擔任台北縣長,幾乎年年參與板橋郵局辦的活動,即使分身乏術,也會指派副縣長李鴻源出席,雙方互動非常良好,不少郵局人員、志工,都認為周非常親民,毫無架子。新政市升格後,市府與板橋郵局互動漸少,朱立倫第1屆市長任內,郵局人員數度表達拜會,都因朱另有行程而緣慳一面,每次由副市長侯友宜接見;不過今年2月板橋郵局所轄的鶯歌鳳鳴郵局喬遷,朱立倫特地去道賀,也感謝郵局服務當地居民。 

上午的活動,由板橋郵局主辦、板橋區莒光國小協辦,從小二學生到 60多歲的長者,共73人參加,除了邀書法家陳豔瑜解說示範硬筆字之美,周錫瑋與板橋郵局長郭純陽等人,也一起寫下「手寫有溫度、寄信有真情」明信片。

郭純陽說,現在電腦發達,往往忽略手寫文字之美,中文與藝術的結合,是老祖宗留下來的資產,不管國內外信函交寄量一直在減少,用電腦打出來的信與用手寫信是不同的,手寫信可表達豐沛的感情,個性均可表達出來更可反映文化涵養。中華郵政舉辦鋼筆達人活動,就是希望引起社會共鳴,重視文字手寫的傳承及美感。

周錫瑋也肯定以親筆書寫,可感受魚雁文字傳達的溫度;藉由信件寄送,也可重溫傳遞的真情。不過對於媒體追問選舉話題,周以「佛曰不可說」帶過。

周錫瑋2月在土城辦畫展,自爆當年是馬總統要他「讓」給朱立倫參選,並對選舉釋出「聽民意,看天意」六字箴言。本月8日他在蘆洲辦畫展,曾是他老部的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一席「期待2018新北市更美麗」談話,也讓外界留下無限想像的空間;當時周錫瑋受訪時只笑稱:「未來希望把畫畫的更好,花種的更美,跟大家一起來分享。」

板橋郵局15日舉辦「鋼筆達人講座暨書寫比賽」,局長郭純陽 (中)、前台北縣長周錫瑋 (右二)等貴賓,一起展示自已寫的「手寫有溫度、寄信有真情」明信片。   圖:板橋郵局提供

板橋郵局局長郭純陽與參與「鋼筆達人講座暨書寫比賽」的小朋友,一起開心合影。   圖:板橋郵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