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繼轟炸敘利亞、阿富汗之後,又派艦隊前往朝鮮半島。東北亞局勢頓時陷入緊張,日本研議撤僑,中國也宣佈從17日起停飛平壤航線。此際,俄羅斯卻突然派戰鬥機到日本東海岸與西海岸外側。根據俄羅斯記者克羅廉科(Alexander Khrolenko)的觀點,此舉並非巧合。

俄羅斯衛星網(Sputnik News)報導,俄國於12日派出兩架TU-95戰略轟炸機與兩架Il-38反潛機飛往日本東海岸、兩架Tu-142反潛巡邏機飛往日本西海岸。雖然俄國軍機只在公海上活動,卻已驚動日本航空自衛隊派軍機緊急起飛準備攔截。

克羅廉科指出,俄國此舉與美國準備對朝鮮採取單邊行動有關。

俄羅斯此際正密切觀察朝鮮半島局勢。距離朝鮮邊界僅120公里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也正嚴防朝鮮半島突發大規模軍事衝突,會對海森崴一帶造成衝擊。

克羅廉科認為,美國與中國針對朝鮮問題的合作不會成功。他指出,中國連要讓朝鮮斷糧都很困難,更何況要朝鮮不發展核武。美國軍方已經準備要對抗俄羅斯與中國的武器系統。日本則仍舊是美國在東亞地區的主要盟邦。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海軍很可能會在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協助下對朝鮮的軍事基地發動飛彈攻擊。這套劇本呼應了美國新政府在亞太地區的長期戰略。

日本看來並不反對美國採取軍事行動。在美軍對敘利亞發射59枚飛彈後,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隨即表示,日本政府支持華府展現絕不容忍使用與散播化學武器的決心。

克羅廉科認為,日本也會支持美國對朝鮮的任何行動。面對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俄羅斯太平洋艦隊也必然會強化在週邊地區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