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一次的高雄林園區鳳芸宮媽祖海上巡香活動,今(15日)天清晨5時天未破曉前,36艘張掛LED燈彩的漁船及大型客輪組成的船隊,在千人夾道歡送、五光十色的煙火秀伴隨下,敲鑼打鼓,浩浩蕩蕩由從中芸漁港出海,一路向台南安平港挺進。

巡香船隊將循先民捕魚路線前進台南安平港進香,此次活動百年來最大動員規模,鑾轎、船數、人數創下歷來紀錄,且是高雄港破天荒開放巡香團入港,各國商船都得為了媽祖讓道。

鳳芸宮總幹事王偉旭指出,動員鑾轎有43頂,超越林園公廟數目,參與的漁船有36艘,其中有艘大型客輪,走陸路的隨香信徒、陣頭約200人,搭乘30餘輛遊覽車。

王偉旭說,海上巡香歷史遠溯百年前,漁民只要歉收,就將媽祖金身請上船,繞經漁場保佑海境,一開始是自主性的2、3艘,有拜有保庇,每次出巡後都會大豐收,口耳相傳後,巡香規模愈來愈大,連興達港、安平港及七股一帶前來林園漁民捕漁的也加入,且先民出海也會到安平港進香,流傳下來就成了一種傳統。

昨天入夜,中芸港就湧入數千信眾,離岸邊百公尺的鳳芸宫燈火通明,泊靠的漁船打亮所有燈彩,爭奇鬥豔,夾雜的鞭炮、鑼鼓、音樂、攤販叫賣聲及鼎沸的人聲,交織成不夜城,許多信眾爭相拍照留念。

今晨媽祖出巡,起馬炮在4時吉時轟然巨響,先鋒船燃起鞭炮宣告啟航,現場亢奮情緒沸騰,上千信眾擠在堤岸恭送,煙火四射,硝煙瀰漫,36艘參與巡香漁船魚貫開出港,一艘接著一艘,在海上綿延數公里,漁船繽紛的燈彩飾點亮夜空,猶如海上一條發光的燈龍。

鳳芸宮又名媽祖廟,座落在高雄市林園區鳳芸里最南端,離海岸不到100公尺 ,坐北朝南,總面積400餘坪,是一幢2層樓的建築,宮內供奉天上聖母林默娘,立廟後神蹟頻傳,信眾遍佈。

據廟史記載,鳳芸宮建於清光緒12(1886) 年,當時有一艘廣東省潮州南澳島嶼的貨船來到裡載貨途中,遭遇風浪擊沉,其中有位船客,奉持媽祖金身安抵中芸灘頭,為感謝媽祖護持庇佑之恩,便在當地搭草寮祭祀,早晚焚香膜拜。多年下來,媽祖神蹟顯赫,信眾日多,經中芸、鳳芸兩村信徒全體附議,同心協力,募集經費1546萬餘元,費時2年6個月,1981年11月落成

日據時,美軍空襲台灣,位於鳳芸宮廟後方及附近的中芸海域,都有發現大型的未爆彈,當地居民都認為市媽祖顯靈護祐,此後香客駱驛不絕。

鳳芸宮1993年辦理首屆4年一科的海巡到安平會香活動,讓鳳芸宮一夕爆紅、聲名大噪。今年是第6屆媽祖海巡活動,中芸地區靈帝殿千歲爺與鳳芸宮天上 聖母將藉著36艘大型漁船,由海路到達台南靈濟殿、安平觀音亭與開台天后宮,這項海巡會香活動,盛況猶如台中「大甲媽」遶境。

 

昨天入夜,中芸港就湧入數千信眾,離岸邊百公尺的鳳芸宫燈火通明,泊靠的漁船打亮所有燈彩,爭奇鬥豔,夾雜的鞭炮、鑼鼓、音樂、攤販叫賣聲及鼎沸的人聲,交織成不夜城。   圖:翻攝鳳芸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