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方法院今(14)日下午首次開庭進行準備程序,休庭後兩人先後在律團陪同下步出北院,並接受媒體訪問。面對檢方庭上指控馬將檢察總長黃世銘提供102年8月31日提供之「偵查中應秘密之事項」、「通訊保障法所得應秘密之資料」及「個人資料」洩露給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與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馬英九重申本案是「行政不法」,「立委集體關說司法個案」是「憲政風暴」必須立即處理,並不是想鬥倒誰;柯建銘則嘲諷,「馬英九換掉律師也換不掉真理。」

柯建銘休庭後受訪表示,經過三鐘頭,被告馬英九這次換了三個律師,但是換律師沒辦法換掉「真理」、「台灣的憲政意義」與「犯罪的嫌疑」,真理永遠是真理。馬英九曾在就職演說時,表達「不會監聽」、「政治不介入司法」、「不選擇辦案」,今天「三不」變成「三要」。他批評,馬英九律師說是「行政不法」,行政不法可以監聽嗎?對後續偵辦有信心,黃世銘都被判有罪,馬英九「共謀」豈有無罪之理?最重要的是要揮別舊時代,捍衛新體制,面對重要的歷史憲政時刻。

馬英九則重申「我無罪!」,他表示102年8月31號晚上,檢察總長黃世銘,主動報告這件重大「司法關說」事件的時候,他一進來就說,「這是純粹的行政不法。」馬英九說,如果是「刑事不法」,他就不會去報告。他強調,本案牽涉立法院長、民進黨大黨鞭、法務部長及高檢署檢察長,當時預料審判在特偵組公布之後,可能導致行政院、立法院對立,造成政局動盪。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他立刻找行政院長江宜樺與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一起研商如何危機處理,是行使大法官585號解釋所確認憲法授與總統的行政權,而討論過程完全沒有涉及「撤銷王金平黨籍」

馬英九表示,曾經擔任法務部長,了解關說司法是傷害司法公正獨立最大殺手,也是人民最痛恨的違法行為,立委聯手關說司法個案更是嚴重破壞權力分立憲政體制,傷害人民權益。總統對憲法有承諾,對國家有責任,不能置身事外。不論過去、現在、未來,任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當他遇到類似立委集體關說司法個案時,他想的一定是國家即將面臨的憲政風暴必須立即處理,而不是去想鬥倒誰

馬英九最後不忘重申,長達88頁的起訴書「倒果為因」、「以臆測當證據」、「先射箭後畫靶」,而且刻意違反刑事訴訟法第二條規定,忽略對他有利的證據,想請問檢察官,如果連檢查總長跟他說是「行政不法」他都無法相信,又應該如何處理本案呢?「還是什麼都不做?上床睡大覺?」他批評,依照起訴書思維邏輯,任何官員涉及不法,總統都不能過問與處理,否則就構成「洩密」或「教唆洩密」。他最後強調,本案不只是法律問題更是「憲政問題」,攸關未來總統應該如何行使行政權,也攸關我國憲政未來,及總統名譽與清白。不希望以後卸任總統還會遇到今天他所遭遇到的問題。

馬英九重申本案是「行政不法」,立委集體關說司法個案是「憲政風暴」必須立即處理,並不是想鬥倒誰。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