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下午出席彰化縣「風光大縣暨綠能招商成果發表會」時對彰化縣送出三項大禮,她向在場超過500位彰化鄉親宣誓,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協助彰化綠能軟硬體建設;她也宣布,「彰化即將要有捷運了」,會把高鐵彰化站與台鐵連結,讓更多遊客利用集集線到南投觀光。

蔡英文於下午2點半抵達彰化縣政府,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陪同參觀設在縣府中庭的離岸風力發電及綠能建設相關模型。再聽取彰化縣長魏明谷、台電董事長朱文成以及多家己確定在彰化投資開發綠能的民間企業負責人簡報。

魏明谷指出,為了落實總統2025年要達到非核家園的政見承諾,彰化縣積極開發風力及太陽能發電設施,除了校園全面種電、與在地大學合作培育人才,配合離岸風力發電,需把彰化漁港南側興建為運維碼頭,要把彰化打造成東方沙烏地阿拉伯,中東產的是黑金,「我們產的是綠金」,這些計畫希望能獲得中央關愛的眼神。

蔡英文表示,風光大縣的計畫,不是只有縣府自己在拚,她要跟大家宣誓,打造風光大縣,中央地方一起攜手、一起打拚,發展完善的水下基礎與重件碼頭,台灣也迫切需要建構綠電第三驗證中心,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把相關軟硬體做好。

蔡英文說,大家很關心彰化交通建設,她宣布「彰化即將要有捷運了」,接下來會啟動台中捷運綠線彰化延伸段的建設,後續軌道建設包括輕軌,中央也會協助縣府持續評估。

她說,要把高鐵彰化站與台鐵連結起來,有助於南彰化發展,鼓勵更多旅客搭乘集集線從彰化出發,深入南投觀光,集集支線是台灣最出色的觀光鐵路,這條鐵路的改善,就是展現區域聯合治理的精神。

蔡英文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是個超越個別縣市考量區域整體發展的計畫,要把台灣不同區域的潛力都發展出來,帶動國家整體進步,彰化縣已經為自己找到「風光大縣」的定位,等前瞻基礎建設到位,相信彰化會有嶄新的面貌,會帶領台灣走向永續和創新的未來。 

圖說3:蔡英文肯定彰化縣已經找到「風光大縣」的定位。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