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遊覽車翻車事故發生後,交通部便積極著手提升稽查規格,聯合各單位,擴大展開「旅行社及遊覽車客運業聯合稽查專案計畫」,截至今(13)日,已有七家遊覽車業者遭強制停。

2月13日在國道5號,發生「蝶戀花」遊覽車翻車事故發生後,交通部便積極著手提升稽查規格。並於2月16日起由觀光局聯合各單位開展「旅行社及遊覽車客運業聯合稽查專案計畫」,針對現行旅行業者展開大規模稽查,截至今日為止,其中共有7家遊覽車業者為此強制停業。

這兩個月期間,觀光局並已配合共同檢查了75間旅行社,其中共有3間疑有違反旅行業管理規則情事,為此政府強調若查證屬實即依法開罰。

另外針對遊覽車業者的部分,截至4月13日為止,公路總局已稽查了81家遊覽車客運業者,其中違反公路法的業者共有20家左右,都已在限期內改善完畢。另外則有7家的遊覽車業者,被依公路辦法強制部分停業。除展開大規模稽查外,公路總局也針對95年以前的遊覽車進行加強審查,初檢不合格的車輛數達305輛,遭勒令須於七日內改善。

交通部表示未來每月將定期召開會議,請諮詢小組協助檢視產業結構,提升旅遊業的安全把關。同時也呼籲,民眾如有租用遊覽車及參加旅遊行程,應選擇合格的旅行社及合法的旅遊車輛,並建議至監理服務網查詢遊覽車業者、駕駛及車輛資訊,透過篩選優質遊覽業者,提升旅遊品質與安全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