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創立的長風基金會於今(14)日舉辦講座,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資深研究員法蘭西斯福山教授談論「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的崩解」議題。國民黨立法委員許毓仁也到場參與講座,會後向福山教授提問關於台灣如何自處在中國與美國的強權之下?法蘭西斯・福山表示,臺灣萬不要去相信川普的任何一個動作,所有的對話都是經過算計。

法蘭西斯・福山舉例指出,例如川普與習近平在對話中放棄談論一中政策是為了爭取更好的談判空間,假如中國真的開給美國正好的條件,它(中國)馬上會出賣台灣。

許毓仁接著說,2月份立法院國民黨團代表去美國拜會華盛頓官員,當時川普尚未提名內閣人選,關於他要退出TPP、美國貿易出現赤字或是川普想打造新的貿易架構,對台灣而言,有何影響?

法蘭西斯・福山則回應,川普身邊的幕僚很清楚國際供應鍊不是說美國想摧毀就能摧毀的,比方說,北美貿易協定、WTO等,這些規則不是說不喜歡就能不遵守,他不可能去改變全球的貿易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