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推動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從明(15)日起,感冒、腹瀉等小病就衝醫學中心急診,將調漲部分負擔新台幣100元,但深夜時段不調漲。衛福部呼籲,民眾生病應該先找鄰近診所看診,必要時,可透過院所之間的電子轉診平台轉介至大醫院就醫,讓病患可以獲得最適切的照顧。

為了促使醫療資源有效運用,各級院所能分工合作,衛福部今(14)日邀請全民建保會委員及醫學中心院長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宣示,啟動分級醫療,轉診制度再出發。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已經實施22年了,卻沒有同步做好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希望國人能支持跨時代的醫療改革工程,重新扭轉已嚴重失衡的醫療生態,讓健保能永續經營,讓全國民眾受惠。

衛福部推動分級醫療,希望能改掉民眾小病衝大醫院的習慣,15日起,民眾經轉診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就醫,門診部分負擔由現行的210元、140元,分別調降至170元、100元,反之,如果未經轉診而直接前往醫學中心就醫,門診部分負擔由360元調升至420元。

另外,15日調價後,凡到醫學中心急診,完成診療後,屬於檢傷分類第3、4、5級的病患,症狀如呼吸困難、心跳過速、各種感冒症狀、輕度燒傷與腹瀉等,部分負擔由450元調至550元,而檢傷分類第1至2級的部分負擔則維持現況,不過,深夜時段為確保急診患者能及時獲得照顧,並不調漲。

李伯璋指出,推動分級醫療可以重新檢視醫療環境失去平衡的狀況,大多數的疾病,基層院所都可以提供服務,不過,如果民眾真的需要前往大醫院就診,還是可以去,新政策並不影響民眾的就醫權利。